看完“義經“,就查了一下資料XDD
前  因
事情要從白河天皇說起。

這一個時代的朝政主要把持在攝關家,也就是藤原家一支系的身上。藤原氏的這一個支系有一個強大的優勢,就是天皇娶妻一定娶這一門的女子,所以他們就順理成章的以外戚身分居高位,掌權勢。

不甘心的白河天皇想了一個辦法抓回權勢。他先退位成為太上皇,再設法拉攏一堆武士階級的家族進入他新設立的“院政“系統做官,接著白河上皇招募軍隊鞏固自己,以及藉由“院宣“(聖旨)的頒佈向全國人民傳達出他才是正統的訊息。白河上皇的這一招成功了,他順順利利的重新掌握權力。

但是,他的這一招棋也埋下了武士奪權以及幕府成立的爆破引信。

白河法皇(太上皇出家稱法皇)死後,在位的後白河天皇跟被迫退位的上“二任“天皇崇德展開政爭。1156保元之亂,兩方勢力開戰,最後由後白河天皇取得勝利。

而協助後白河天皇得勝的武士家族,源氏跟平氏也平步青雲,官位一路高昇。但是,志不在此的平家首腦平清盛積極的擴展他的勢力,意圖全面性的影響朝政。源家首腦源義朝眼見自己的地位遭受威脅,也開始進行反制。

平氏興

1159年,兩邊終於爆發戰爭,最後平清盛打敗源義朝,源家勢力遭到剿滅。源義朝在逃亡途中被部下背叛身亡;時年十四歲的源賴朝流放伊豆,其他兒子也悉數送入佛門,唯有不足歲的源義經(牛若)被留在平清盛身邊直到七歲。

已經沒有對手的平清盛開始逐步建立屬於他、平家的權力架構。從1159年到1182年二十餘年間,可說是平家的全盛時期。平家不斷的跟各貴族、公家聯姻,也打破慣例,將平家女兒嫁給天皇,成為天皇的親戚。

1167年平清盛升為正一位太政大臣,雖然只當了三個月就因病辭官出家(入道相國),但是依舊是平家的唯一號令者,他支手將平家推向巔峰。他控制了瀨戶內海的貿易,藉由對宋朝貿易得來的龐大資金籌建軍隊、建立屬於平家的權力體系。

1177年,已經出家的後白河法皇對於平家的超龐大勢力感到非常的不安,於是開始策劃要打倒平家,他暗中支持了鹿之谷陰謀事件,但是這一事件很快就被平清盛發現,相關參與人士通通被罷官或斬首。

1179年,平清盛看重的接班人長子平重盛病死,後白河法皇不經與平清盛討論就直接收掉平重盛的知行國,越前國。當時人在福原的平清盛氣得帶兵衝進京城,把所有院政官員通通罷官,順便把法皇軟禁,全面接收政權。

這時候平家掌握了日本一半以上的領土,唯一可以與其抗衡的只有在北陸道(本州北部)的藤原秀衡,只不過藤原秀衡只想好好建設自己的領地,一點也不想觸犯平家。

1180年6月,平清盛為了達成他“新國家“的夢想,以及躲避京都附近大型寺廟的威脅,強行遷都福原,把京城的貴族、皇室等通通移往福原(神戶附近)。但是因為反對勢力過大在數月後又移回到京城。

反平氏勢力
平家雖然掌了權,其高壓以及平家一族的作威作福讓其他人受不了。

像是平清盛建立了屬於他自己的祕密團體,目的就是在京城四處蹓躂,將所見所聞通通報給平清盛,這樣他就可以掌握京城貴族、人民的一舉一動。

1180年,在京城的源賴政舉兵反抗平家,他聯合後白河天皇的兒子以仁王,先向散落全國的源氏發出討平家檄文,之後正式向平家宣戰。雖然最後被平知盛弭平,不過第一波的反平勢力已經為接下來一連串的起義埋下了伏筆。

1180年8月,被流放伊豆的源賴朝正式與其妻子北條政子的北條氏聯合舉兵,揚起反平大旗。

1180年9月,在信濃國(長野縣)的源義仲也舉兵反抗平家。

不只源氏後人,京城附近的大寺廟也都蠢蠢欲動,意圖扳倒平家。

1181年2月,平清盛因熱病逝世,次子平宗盛繼任為平家領導人,但是平家的輝煌也隨著平清盛的逝世而灰飛煙滅。

源平合戰


1181平清盛死時,平家尚可掌握日本一半的土地。

而伊豆的源賴朝跟北條家聯合舉兵之後,他們順利的結合了當地的源家勢力,接著殺掉平家派去監視源賴朝的山木兼隆。不過源賴朝在往相模的途中,在石橋山遭到親平家軍隊襲擊而大敗,大敗的源賴朝逃出海前往對岸的安房國(千葉縣南部)。在途中,他結合了安房、上總當地的地方豪族,順利的重建了自己的勢力。

1180年10月6日,源賴朝入駐鐮倉,開始在此建立行政中心。

源賴朝舉起反平大旗後,在
1180年10月18日平家派出東征軍意圖消滅源賴朝。源賴朝與武田家組成關東聯軍,在駿河富士川與平家軍隊對峙。因為平家東征軍遠道而來,師老兵疲,被武田軍夜襲而大敗。

得勝的關東聯軍,在源賴朝等人的討論之下,決定先經營關東,再圖進京。

源義經也在此時從陸奧來到關東,與源賴朝相會。

反平家勢力此起彼落,各地的源氏後人以及想要湊熱鬧,占一杯羹的武士家族紛紛揭竿而起,平家腹背受敵。



參考資料:

平清盛

源義經

源平合戰

院政WIKI in 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