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一次的選戰真是烏煙瘴氣...嘖嘖-.-

不過今天結果出來囉!

(資料來自中央選舉委員會)

台北市市長選舉

          號次       姓名          得票數          得票率          推薦政黨
       5        郝龍斌       692,085        53.81%       中國國民黨
            3        謝長廷       525,869        40.89%       民主進步黨
            4        宋楚瑜         53,281          4.14%     
            1          李敖             7,795          0.61%     
            6        柯賜海           3,687          0.29%     
            2        周玉蔻           3,372          0.26%       台灣團結聯盟

本屆台北市長選舉由郝龍斌當選。

台北市:

台北市基本上選情非常明朗化......郝龍斌當選自不在話下。

(其實也有人講若是推一顆西瓜貼上“泛藍“標籤出來選一樣可以上......-.-)

講講台北市的民選歷史

1994年趙少康、黃大洲、陳水扁三強爭奪台北市長,當年在藍六綠四的情形下,陳水扁拜黃大洲跟憤而自國民黨出走的趙少康嚴重搶食票源,以及本身亮麗的立委招牌跟果決魄力,突圍勝出。棄保效應並沒有發酵,因為三強都很強,黃大洲有國民黨支持、陳水扁有民進黨支持、趙少康有國民黨眷村榮民票支持。(當年趙少康可以是代表外省人,橫掃整個眷村。)

1998年陳水扁單挑馬英九,在台北市族群結構的嚴重不利之下,以5%,八萬票敗給了馬英九,留下了“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一個偉大城市的象徵“一句話。施政滿意度七成依舊敗在選民結構嚴重不利。

2002年,李應元臨危上陣對抗如日中天的馬英九,最後勉強守住最基本盤,但是36%對上64%,大輸40萬票。

-----------------宋楚瑜-----------------
這一次,本有宋楚瑜出來闖一個“封刀之作“,眼看又是三強競爭,民進黨本預估若謝長廷得票在43%,就有勝選的可能性。不過前提是要棄保效應沒有發酵,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謝陣營為了要維持三強競爭而處處出力。甚至想了一堆法子要讓宋楚瑜的得票衝高,就是寄望能夠跟1994年時一樣。

不過最後台北市泛藍選民大概不想重蹈1994跟2000三強爭奪,最後都是漁翁得利的情形發生,所以都把票投給了郝龍斌,宋的最後得票也跟宋陣營預估的20萬票相去甚遠。
宋楚瑜也宣佈了退出政壇,不玩了。

是不是象徵性的宣告親民黨的泡沫化跟回歸國民黨?(終究是會回歸兩黨政治......)

因為這一次市議員選舉,親民黨也敗的很慘。就像是老宋自己想要玩最後一盤,玩完就不管了。

宋楚瑜終於走完了他的政治路(應該吧......總不會出爾反爾......)。從當年蔣經國一手拉拔,到“暗助“李登輝爬上國民黨主席,再代表國民黨角逐管轄範圍僅次於總統、唯一的一屆“台灣省省長“,走遍台灣309鄉鎮,締造“宋省長“響噹噹的名號。後來氣憤於國民兩黨聯手封殺(就是廢省......),憤而脫離國民黨,於2000年與張昭雄搭檔競選總統。本來民調一支獨秀,躺著選都可以大敗陳水扁跟連戰,結果突然冒出興票案,重挫選情。最後不敵陳水扁30萬票。

之後成立了親民黨,但是聲勢自2000年後逐漸下滑,親民黨也淪為國民黨的附庸(因為看不出來有哪一個議案親民黨跟國民黨真的不同調的-.-)。最後似乎也就是敗在宋自己的手上,或說宋自己要收掉親民黨的。

-----------------謝長廷-----------------
謝長廷看似輸了這一場選戰,而且也輸了17萬票。不過因為大家都知道台北市的選民結構特別而且堅固(眷村票、公教票數勇冠全台......),而謝長廷憑一人之力,不求於民進黨其他天王(我想是他自己很不想......),挾高雄市市長政績,不但穩住台北市綠的基本盤,而且也使差距再縮小了一點點(相較於四年前輸了40萬......)。

所以謝長廷的聲望基本上是有增無減的......更何況所有的支持者在選輸了之後大喊“選總統、選總統“,謝長廷依舊是有能力2008再挑戰一次的(結果就讓蘇貞昌在台上好生尷尬,他自己有想選吧......呵呵)。大概民進黨2008就是這兩個選一個出來競爭總統吧。(好像大家都認為民進黨一定有婦女保障名額這樣XD)

好像民進黨兩個台北市長落選人都被拱說要選總統......
-----------------郝龍斌-----------------
郝龍斌贏是贏了,但是比起上一次馬英九的64%得票率,下滑了10%。而且一般認為,在民進黨以及陳水扁總統、第一家庭籠罩在國務機要費的烏雲中,應該可以“樂勝“的情形下,“只贏了“13%,這表示了馬英九的得票實力並未轉移到郝龍斌身上。

所以相當程度的顯示了如果郝龍斌不在台北市長這個位子做好一點,在中間選民越來越多的情形下,他要連任就不會那麼容易了。

然後馬英九又再次的被批了“領導能力不佳、危機處理慢、團隊動作慢吞吞“,包括特別費跟走路工事件,並且“又危及了“他的總統路......

不過國民黨應該就只有馬英九可以選2008的總統吧,也沒有其他人可以攖其鋒了。而且國民黨一定挺到底,就差是不是樂勝或是險勝之類的......就目前的情勢看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