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關於愛爾蘭獨立過程中的一位關鍵人物,Michael Collins的傳記電影。

主要演員表:

Michael CollinsLiam Neeson
Harry BolandAidan Quinn
Eamon de Valera
Alan Rickman
Kitty KiernanJulia Roberts

恩,這譯名名字非常的「藝術性」......我也不知道這到底是看了十次電影想出來的名字還是隨便趕著上架的。

這是一部關於愛爾蘭獨立的故事。我是從後半開始看的......

所以我只有一個結論:被熱血衝昏頭的年輕人絕對不會懂政治,要小心。XD

==========歷史===========

二十世紀一開始,英國的實力江河日下,對於殖民地的掌控也越來越力不從心,WWI之後,各個殖民地開始出現要求獨立,要求自治的聲音,愛爾蘭就是其中一個要求自治(獨立)的英屬殖民地。

三位愛爾蘭熱血青年Michael Collins、Harry Boland、Eamon de Valera歃血為盟,發誓要讓愛爾蘭脫離英國統治,並且開始組織地下團體對抗英國,四處發動演講、示威遊行、抗議、到最後其所屬的「愛爾蘭志願軍」正式跟英國駐軍開戰,Collins

留在國內指揮作戰,而Harry Boland、Eamon de Valera渡海到美國去尋求外交支援。在Boland與de Valera出門在外時,Collins一肩挑起對英作戰任務,包括走私武器、糧食、處理愛爾蘭經濟問題、甚至對主導對英國特工的暗殺行動,使得英國政府對他開出一萬英鎊的懸賞金額,讓Collins一夕之間成為矚目焦點。

最後,英國在1921年屈服,提出「英愛條約」,同意愛爾蘭自治,但是愛爾蘭在外交以及一部分內政方面必須服從英國,也必須效忠英王。接著還有將愛爾蘭島分成南北兩半,也就是現在看到的愛爾蘭跟北愛爾蘭。

Collins在愛爾蘭爭取獨立的路上大顯風采,受到全國人民的熱烈愛戴,幾經考量後,為了停止七百年來的戰亂跟人民的持續傷亡,他決定要接受英愛條約,讓愛爾蘭繼續

留在大英國協裡。這個決定卻讓一心想要建立「愛爾蘭共和國」的Eamon de Valera以及Harry Boland不滿,在決定條文公投的議會上,de Valera跟Collins正式決裂,
雖然最後議會通過條約付諸公投,de Valera氣得帶領所有的支持者離開議會,與愛爾蘭自由邦決裂。在Collins的大力宣傳下,英愛條約全民公投以壓倒性多數過關。

為了挽救可能產生內戰的國家,Collins在新愛爾蘭憲法上費盡心思,試圖將英國可能的影響力降到最低,沒想到憲法條文卻被英國駁回,結果使得愛爾蘭內戰正式開打,這一場內戰的傷亡比起愛爾蘭對抗英國的傷亡更加慘重。

不惜一切要挽救分裂的國家的Collins,到最後逼不得已開戰,在內戰中Boland被射殺,而Collins顧不得安危進入對立的de Valera所在的區域試圖談判,就在de Valera因為Boland的死訊痛不欲生而不知道要怎麼展開談判時,Collins卻被de Valera底下的年輕人騙走,謊稱要談判而引誘Collins到一處荒郊後射殺了他,享年31歲。

在Collins的葬禮上,超過五十萬人在都柏林觀禮。

40年後的1966年,愛爾蘭正式獨立,de Valera為第一任總統。

============心得=========

這其實算是Collins的傳記,包括對政治的、對友情的以及對愛情的。在政治上,對抗完英國後,他被迫面對以往的死黨變成敵人,還有無辜的民眾受到了兩陣營的煽動而無知的拿起了槍,自相殘殺。在片中內戰開打時,一大群年輕人佔領法院,Collins坐車直接到法院門前,怒斥那些年輕人不懂事「拿槍幹什麼!你們懂多少!回家去!」。片中也有幾個地方一直要凸顯「年輕人實在不懂事」,也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刻意營造的,除了那三個人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之外,其他受到煽動的年輕人完全不知道他們三個人的關係、他們三個人曾經經歷過什麼事。所以一堆無知的人分成兩邊陣營,盲目的相信最上頭的原始思想,也就盲目的拿起了槍。

Boland在年輕人的無知下被射殺,一心想要和平的Collins也被激進的年輕人斃命。

年輕人殊不知,癥結點只是在Collins跟de Valera思想上那僅有的一點差距:Collins希望全國安定,故從自治開始,一步步的推展到愛爾蘭共和國;de Valera卻希望愛爾蘭在1921年就可以獨立成為「愛爾蘭共和國」,所以當英愛條約在議會通過時,de Valera將其視為喪權辱國的條款。

(不過在de Valera晚年時,他認為他這一生最大的錯誤就是拒絕接受英愛條約,雖然我覺得那也是因為愛爾蘭真的獨立了。如果愛爾蘭在de Valera有生之年都沒有真正獨立,他一定不會講這話)


Collins這一個人非常有自信,說真切一點就是「囂張」,連恩尼遜把他演得非常有力,不論是對人還是對事,Collins都非常的有主見,而且也很相信自己的意見是正確的。他也非常敢做,走私武器跟暗殺英國特工這兩件事情讓英國政府頭痛不已,Collins卻像是樂在其中的一個人主導大部分行動。街頭的演講也是,擲地有聲的說詞跟近乎霸道的語氣每一次在台下聽的民眾都熱血沸騰,臣服於Collins的個人風采下。

在英愛條約的大辯論上,他一樣為了自己的主張大聲辯護,甚至公開說「把我當成叛徒又怎樣,這是愛爾蘭七百年來和平安定的機會!......」條約通過後,de Valera率領支持群眾離開,Collins大聲怒斥「叛徒!你們要內戰嗎!......」最後Collins前往de Valera所在地,還很有自信的說「They will not shoot me inmy country.」甚至在面對de Valera派來的年輕人罵說:「我就不相信當我不能讓愛爾蘭獨立的時候,有誰可以讓她獨立;你(de Valera)要戰爭,我給你了,現在Boland死了,這就是你要的嗎!?」......Collins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革命領導者,他具有領袖魅力,本身能力高強,又可以煽動民眾。


其實還有愛情成份,而且這一部分在電影裡也著墨甚深。Julia Roberts飾演的Kitty Kiernan,是Collins跟Boland的舊識。一開始,Kiernan喜歡的是Collins,但是因為Collins忙於革命事業,Kiernan就被Boland追走了。直到Boland出國,Collins跟Kiernan的戀愛才真正的爆發出來......這一部分看電影吧,言語無法形容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