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體制下的中國,似乎有一點緊縮人民的自由度@@

胡錦濤不愧是當年鎮壓西藏的指揮者......

八點檔播“千里長征“,現在的中國,有誰要看啊......(偶像劇式的千里長征,哈哈)

不過因為評定標準沒有條列化,所以我猜稍微送幾張支票,廣電部門找個理由就過了吧-.-


中時電子報  白德華


中共廣電總局官員近日在一項研討會上再揮大棒,要求今年二月起,半年內所有衛星電視頻道黃金時段,一律播出「主旋律」電視劇。為此,廣電總局還設立電視劇「四級審查制」,地方電視劇要經省廣電局直達中宣部四關卡,通過後才能上映,嚴厲之程度為歷年之最。

在一場名為「新形勢下的電視劇市場合作研討會」上,中共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王衛平表示,今年是「電視劇品質年」,廣電總局要求從二月起至少八個月時間內,所有「上星頻道」(即衛星電視)在黃金時段一律播出主旋律電視劇:即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主要精神的電視劇。

失去選擇自由 重回樣板戲年代

近年來,中國電視劇供過於求,電視劇年產量逾一萬兩千集,但能在黃金檔播出的僅約五千集。為提高電視劇的品質,王衛平說,廣電總局將對電視劇設立四級審查制度,即所有省級電視台播出的電視劇須提前一個月報省廣電局,隨後由省廣電局送省宣傳部,再由省宣傳部審核後報送廣電總局,最後廣電總局報送中宣部文藝局,審批通過後再播出。

「四級審查制」比之前廣電總局要求「電視台黃金時段須播放國產卡通片」、「禁播地方方言譯製的境外廣播電視節目」等措施,都來得嚴厲。對此,四川新聞網引評論家舒盛祥的話說,無論是什麼禁令,都意味失去主動選擇的自由,這不由得讓人想起「八個樣板戲」的年代,不符市場經濟。

主旋律誰定調 恐造成審查腐敗

不少民眾也在問,究竟什麼才算「主旋律」?舒盛祥認為,標準掌握在審查部門手中,是與不是最終也就是一句話。審查標準的模糊,加之審批權力的集中,那些想上黃金時段的電視劇勢必為此展開公關戰,最後就很可能造成廣電部門的電視劇壟斷,及由此而生的審查腐敗。

對廣電總局新做法,新浪網民調顯示,反對意見占大多數,為六一.二五%。有網友諷刺地說,「乾脆回到七十年代好了,全國人民同看一台戲,不亦樂乎!」

一位評論家說,代表中宣部意見的新聞出版署禁掉章詒和等八本著作,如今廣電總局又頒布主旋律標準,「左風日熾,真讓人不知今夕何夕!」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呼籲胡溫當局,儘速制止此一怪現象,否則可能引發強烈的反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22/4/9o0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