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趕快,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來打一打。


這是一本一百元的節目表,對於劇情的了解有所幫助。

針鋒對決,即是改編自莎士比亞名劇「奧賽羅」,為果陀劇團創團20年大作。

情節嘛,簡言之就是伊阿茍(我就直接用譯名了)因為摩爾人奧賽羅不選他當副將懷恨在心,又懷疑他老婆跟奧賽羅有染。在獲悉了奧賽羅跟威尼斯市花德夢娜結婚,讓當地紳士羅德里哥心碎之際,伊阿茍決定要用盡他的力量,讓奧賽羅毀滅。

「多疑的人不需要什麼理由,只是為了嫉妒而嫉妒。嫉妒是一個憑空而來,自生自長的怪物。」


看舞台劇嘛,跟看電影不同,電影的攝影機強迫你要看他們想讓你看到的。而舞台劇卻是你可以自己發現你想要看的,這是看現場舞台劇好玩的地方。所以我特別愛注意那些旁邊的士兵XDD


接下來我用主要演員來寫心得好了。


李立群 飾 奧賽羅

喔~你累了嗎!?我只能說一整個表現不如預期。是在中國演戲演太久忘了怎麼演舞台劇?還是對於奧賽羅的詮釋跟我們對於奧賽羅應該有的感覺不一樣?上半場是奧賽羅在演李立群,不是李立群在演奧賽羅;下半場的奧賽羅變成一個只想要復仇的老頭,將軍??在哪?或許不應該執著於將軍,可是我覺得李立群並沒有把歷盡滄桑、戰功彪炳的大將軍的那種氣度演出來。甚至他的黑臉、台步跟轉身,會讓我想到金超群的包公。上半場的奧賽羅跟幽夢影開頭第二句一樣:「一無可看」。而下半場是有好些要爆炸的心情跟極度悔恨的態度是有詮釋到,只是有些小段還是很讓人傻眼。我是認為大體上奧賽羅的心情轉變跟被煽動後的心思我可以感覺得到,但是整體上這一次李立群是讓人有點失望的。

我倒是可以體會為什麼奧賽羅在受了伊阿茍的絮絮叨叨後,開始疑神疑鬼。畢竟以一個不受歐洲白人尊重的摩爾黑人身份,就算爬到受人景仰的將軍位,心理還是有一些自卑感。他稱德夢娜願意跟他結婚是因為「憐憫他」;他在疑心德夢娜可能跟他選的副將凱西歐有染時,也講了「會不會是因為我的膚色黑、會不會是我長得太恐怖,她不愛我了?」就這樣,嫉妒的種子生了根,迅速成長。

 

金士傑 飾 伊阿茍

伊阿茍是莎士比亞筆下刻劃最深也最著名的反面人物之一。而金士傑的演技依舊讓人讚嘆,真不虧是台灣戲劇界的鬼才。伊阿茍是一個披著羊皮的狼,而金士傑可以兩種面貌轉換自如。配合光影的變化,要變成「大魔王」就變成大魔王;要變成「忠誠的好朋友」時就會是忠誠的好朋友。生性多疑,為了自己的計畫不惜犧牲任何人,甚至連自己的老婆也可以殺掉。不知道是不是反派總是令人印象深刻,金士傑在詮釋伊阿茍這個人時,真的很像一個在陰影背後搓著手的奸詐小人。滿口仁義道德卻滿心奸詐狡猾,金士傑的伊阿茍讓人看了心情很激動。印象深刻的動作有兩段,第一個是凱西歐被拔除副將職位後落寞的坐著,伊阿茍從後面走來,擺出一副要掐死凱西歐的惡魔之手。就在他轉到凱西歐的側邊時,馬上轉成友誼的手,放上凱西歐的肩膀。

第二段是德夢娜被奧賽羅大罵數次「淫婦」後,大哭著要伊阿茍評評理。伊阿茍走到她身邊坐下,德夢娜一整個靠上去大哭,伊阿茍想要摟著德夢娜的肩膀卻不敢摟;在德夢娜要走的時候,拉著伊阿茍的手,懇求的看著他,讓伊阿茍一整個有「我這是在做什麼啊~」的感嘆。金士傑演的超級到位,非常有感覺。

只是我現在尚無法理解伊阿茍害掉這麼多人,只是為了要扳倒不選他當副將的奧賽羅。是因為這個原因使得伊阿茍喪心病狂,開始對自己的地位、身份可能被取代掉而疑神疑鬼的,但是真的就有這麼大的動力讓他去佈陣陷害他身邊的所有人?金士傑有在節目冊子上寫了他的體會,我想我可能還要等個30年吧!?

這是改編劇本,我覺得劇中伊阿茍羅織凱西歐跟德夢娜有染的方法很鳥:把奧賽羅送德夢娜的定情手帕「叫他老婆偷來」,再放到凱西歐家中。完全的只是利用他老婆乖巧不多說話,所以不會講出去的心理才叫她作這事。僅僅用這一層薄弱的心理因素建構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有染的證據),實在是太冒險了。


蔡燦得 飾 德夢娜

今天除了金士傑之外,最讓我驚艷的演員。第一次看蔡燦得演舞台劇,沒想到真的很有魅力,完全不同於電視連續劇的演法。她把德夢娜乖巧、樂天、為人不為己的個性演了出來。而且說哭就哭,不論是低聲啜泣還是大聲啼哭都行雲流水的展現出來,太令人佩服了。撇開哭戲,她在整場戲中完全看不出來是蔡燦得(我相信是化妝的關係啦!),聲音也有刻意轉腔,搭配白色衣服、禮服、睡袍,還真的很像奧賽羅口中的「天使啊~」

 

其他嘛~就差不多了啦XD伊阿茍的老婆其實也是戲份頗重的一個角色,但是我並不喜歡這一個角色。因為她基本上是一個順從丈夫的人,也順著她丈夫拿到了關鍵的手帕好讓伊阿茍陷害凱西歐。但是她之後卻跟德夢娜大談「如果給我整個世界,我當然可以對男人不忠」的道理,這就讓我完全不懂了。為甚麼一個前面120分鐘都是一個乖到不行的女人,在這時候會冒出這種話?沒有理由、沒有橋段就讓她大談「男人不是好東西,女人也不是好看的花瓶!」的理論?(這是編劇問題)

 

說到編劇跟導演,真是有點糟掉了......對這一齣戲的詮釋跟呈現實在沒有對我胃口。總覺得這不是一齣完整的戲,而是零零散散的靠著演員一段一段的串起了故事。而且用詞有的時候很文雅,有的時候又很粗俗,讓人覺得角色都是福至心靈就來一段高深的句子,平時就隨便講講這樣。

 

還有,配樂也是我詬病的一點,有些橋段很像神鬼奇航、有些橋段很像歌劇魅影、有些橋段會讓我想到民視八點檔= =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有很多橋段根本不是笑點,對話明明就有隱藏角色當時的心情、想法在裡面,大家還是笑得很開心,彷彿這是喜劇一般。

「針鋒對決」喜劇?悲劇?悲喜劇?喜悲劇?

劇情內容,我覺得是悲劇,大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