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組人馬,各決定要Y還是X。主辦單位是莊家。
共十回合,五、八、十回合決定之前各會跨組協商一次。
五、八、十回合的加減分分別乘5、10、20倍。
一分等於新台幣十元,正分賺錢、負分賠錢。

你在什麼時候會選哪一個?
再列一次表:
計分方式:
五組結果幾X幾Y選X的組得分選Y的組得分
5X各-1 
4X1Y各+1各-5
3X2Y各+2各-4
2X3Y各+3各-3
1X4Y各+4各-2
5Y
 各+1

可以看到,選X大部分的時候是有利的,但是若大家都選了X,就會導致皆扣分。那麼,選Y的話,基本上是大多數的時候都吃虧,但是如果大家都是選Y,那就通通都加分了。
所以,是要自己選X呢,還是拼命的謀求大家一起選Y呢?
其實啊,X可以引申成為個人的利益,因為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選X都可以有利益進帳。
Y可以引申為公共利益,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他並不對個人有利。唯有在大家共同選Y的情形之下,才有利基。
這樣看起來,選Y的是過於天真,應該要選X,這樣自己最容易賺錢了,對吧!


事情有那麼簡單就好了。


選X歸選X,但是如果大家都選X,那這樣就會通盤皆輸,沒有利益。這其實可以說,若是世界上的人都只為自己著想,那世界就很快的覆滅。

選X的之所以會有利益,是靠著有人選了Y,才有好處。因為有人甘願無私無償的為眾人服務,犧牲自己,我們才有選了X而有利益。

鬧革命,力圖改造國家;捐出財產,成立基金會幫助弱勢;成立巡守隊,保護山林
;辦活動,帶給大家快樂;做志工,服務別人、幫助別人......
有意願做這些事的人,他們擁有大愛,不計一切的想要,或是願望使這個世界更美好~

大家都這麼想,大家都選Y,這世界就會無憂無慮,安安康康的走下去。

但又是沒那麼簡單。

現階段,人心是險惡的,就像當時我不在內的另一個五組,大家到第五局後,一直的達成共識都選Y。但是到了最後一局,最大的乘倍,卻有人背叛其他四組,選了X。
這樣的情形現在發生,相當程度的代表以後會碰到。

人心難測,
我們可以看到就是有人自私自利,永遠選"X"。因為他堅信一定有人會去選Y,但也絕對不會大家都選Y,如果要死就大家一起死。
也可以看到有人就是天真爛漫,想法簡單,永遠選"Y"。因為他堅信世界是美好的,人心是善良的,他想要使這個世界一起變得更好。
當然,選哪一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上面所用的形容詞,也不會真的代表大家在想什麼。

以一分等於新台幣十元的話,在輸贏並不大的情形之下,會冒著風險選Y的機會比較大。
若是放大到一百萬、一千萬,一扣一加可能就是幾百、幾千萬的差距。
一分一千萬的賭局,第十局(分*20),大家商議好共同選Y,各賺兩億,有人敢擔保說不會有人叛變,獨獨選X,自己賺八億?
社會上,倒會、捲款、貪污、虧空......無所不在。

選擇XY很簡單,但是一變化後,難以想像。
猜人心、賭風險,會過頭到作繭自縛嗎?
擁大愛、無私心,會糟糕到財盡人滅嗎?
顧自己、略他人,會幸福到天長地久嗎?





在營隊倒數的小隊時間,我覺得學姊說的不錯:
我會選擇Y,但是我會用X來保命。




我不是那種......願意相信世界是善良的
但也不是那種......認為世界是無藥可救的


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