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了故宮博物院一趟。

看了大觀北宋展跟大英博物館特展。

人好多~-.-

一早七點起來,跟家人一起去故宮。(真平淡的開頭......)

到了故宮,先去看大英博物館特展。剛到的時候(九點多),發現正在等買票的人好多~

花了差不多十分鐘等買票......

大英的特展分成十三個部份,分別是世界上各個不同地方的文化以及藝術作品,所以展覽名稱就是“世界聞名瑰寶“。

受到人實在很多的影響,又大家總喜歡擠在每一樣作品的前面看個清清楚楚,所以整個“人龍“動的極端緩慢,非常惱怒.....-.-

在眾多的文化分類中(看有沒有時間可以打一篇簡單導覽)隨著時間的演進,對於所謂“美“的要求是越來越貼近現代人的觀點。還有相同文化也會比較認同該文化早期的藝術品。

大英博物館拜大英帝國自1588年打敗西班牙無敵艦隊後,開啟了長達三個世紀的全球霸主地位,鼎盛時期其殖民地大於英國本土七十倍。在世界上四處攻城掠地的時候,順道的帶回了大量的藝術品。所以我們看到大英博物館擁有七百萬件以上,包含世界各地的藝術品、古董、逸品。

基本上大英的歷史文物收藏在任何一個領域是可以打過任何一個地方的(應該吧),除了中國的歷史文物XD

(拜英國遲至二十世紀初才打進中國歷史文物的重鎮--清都北京)
(所以所有中國歷代藝術珍品都被國民黨政府悉數運來台灣了)

在看展覽的時候,看到在中東地區跟埃及文明裡面的藝術品幾乎都來自“墳墓“,而且以皇室的墓居多。

埃及文化追求永恆,非常注重死了以後會發生的事,所以他們將最精華的部份投注在陵寢的建造以及人死後的處置,佩戴物,儀式.....等等。

所以呢,要看最好看的東西,墳墓有。
最貴的東西,墳墓有。
最珍貴的東西,墳墓有。
最具有歷史意義的東西,墳墓也有。
最尊貴的人?還是墳墓有。

墳墓真是萬萬能啊!XD

一次看這麼多地域的藝術品,讓人感覺世界果然很大。

因為地域的差別,造成文化上的差別。

印度佛教輾轉傳入巴基斯坦跟中國,其佛雕轉趨沈穩、內斂,一股寧靜祥和之氣從雕像中散發出來,一如中國人的性格。印度自發展出印度教後,其壁雕、雕像是“婀娜多姿“的,雕像的樣子給人的感覺是正在搔首弄姿,一派風流,而且肢體動作多以彎曲作表達。其間的女子裸雕胸部豐滿、臀部圓渾,很多人加在一起就好像是肉體交陳,感覺....不是很好-.-

所以我不太喜歡印度教文化,當然還有其他的理由。-.-

雖然印度教文化在這方面的表現顯得作風非常開放,但是大部分信仰印度教的印度人作風卻比東亞人封閉了許多。

羅馬文化繼承希臘文化,一樣強調個人主義,英雄主義。所以展出的雕像幾乎都是當時的傳奇人物或是皇帝。擺出來的姿勢,在語音解說之中強調都是“英雄的姿勢“,說什麼可以顯現出雕像的剛毅沈穩,有隱隱然不可侵犯的模樣......之類的......

他那樣講,我們就這樣信吧......

不過語音解說也有提到在刻雕像的時候,除了希臘眾神的相貌以外,刻真人都會把雕像“美型化“(方頭、卷髮、尖鼻......正氣凜然的人)。所以很多雕像的人其實長得都有點像......

(說到語音解說,一個租金是一百元。雖然語音其實沒有講什麼,但是如果你不想就這樣晃過重要的藝術品然後完全不知道他到底是什麼來歷,與其拿一本一千五百元,重達一公斤的完整導覽書在人群中跟別人擠......租個語音導覽,還不錯。)

(導覽書有大小兩種,大本一千五,小本兩百五吧......小的忘了XD)

之後再說吧~

走出展館時,發現外面才真的是“大排長龍“。(千萬,不要在週六日去!)

原來有人數控管啊.......之前還在氣主辦單位為什麼沒有控管人數....原來有啊.....

只是控管的場內人數也未免太多了一點......哎哎

順帶一提,主辦單位有從大英博物館運來商品賣。

九成是埃及文化產物。(埃及這麼好賣......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