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0年代的日本職棒,專門以“操王牌投手“為主流,常常可以見到二十勝、三十勝級的投手對陣。

所以這年頭的“怪物“也出現的特別多。
金田正一,又被稱為棒球界的“金田天皇“,日本職棒唯一拿下400勝(298敗)的投手。

左投左打,二十年的職棒生涯中,連續十四年勝場數超過20場。

剛開始,金田加入了國鐵燕子隊,第一年普通,第二年馬上飆出了22勝(21敗),防禦率2.83,223次奪三振的佳績。

而且出賽56場,完投25場。

但是因為國鐵隊實在不強,就算連續14年都20勝以上,可是敗場數也不少,勝率通常在0.55~0.65徘徊。

也一直的都沒有得到總冠軍。

1958年開幕戰,金田正一首次對決巨人隊的“黃金男孩“長島茂雄,長島四個打數通通被三振,領鐵支K。而且投的十九球中,有17球揮空,2球擦球皮。

之後,金田跟長島的對決(嚴流島)也通常是熱門話題

十五年過去了,金田提出他想要換隊,於是到了巨人隊。在巨人隊的出賽場數雖然比起在國鐵隊的時候算是腰斬的,不過金田也趕上了巨人隊的九連霸風光,順利的拿到了“日本一“。

1969年,金田在達成400勝時正式宣佈退休。

1974年擔任羅德隊監督,擊敗意圖十連霸的巨人隊拿下總冠軍。

之後金田又創立了“名球會“,規定投手200勝,或野手2000安,或救援200SV才能進入。

通算金田生涯戰績,有好幾個日本第一:

400勝、298敗(69救援敗,229先發敗也都是)、365場完投、4490次三振、1808次四壞球、132次救援成功、5526又1/3局投球

金田在通殺日本職棒時只靠兩種球路:直球跟曲球。

一般認為,金田的直球有155KM,屬於打者“看不到“那一型。由於又是左投,左投155km在打者看起來會160+km。

屬於超快速豪腕。

曲球,被形容為“從二樓掉下來“。

這兩種速差極大的球種,常常吊中打者,讓他們揮棒落空。

就這兩種球路,也可以拼出400勝......太厲害了@@

而且無傷無病痛投20年,5500局!只是投到最後,他的手已經伸不直了。

金田是屬於長存型,夠強,而且因為在一支爛隊,並沒有因為差一兩場拼晉級而狂出場。

他本人也頃向“恆星可以照耀眾人比較久“這一觀點。

畢竟有太多投手在兩年內拼出60+勝之後就爆掉的在所多有。

而同一時期的稻尾和久,則是拼命的燃燒自己,前8年幾乎年年出賽70場以上(平均360局)25~40勝,防禦率1.8上下。

也創造了驚人的一年超多勝場、超高勝率。如同櫻花一般,將畢生經歷綻放於一瞬這樣。

金田則20年都沒有超過70場(平均330局)多半24~33勝,防禦率2.4上下。

不過說實在,還是操到不行啦......畢竟日本職棒一隊一年只有比130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