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一些拉贊助(一般商家贊助,企業贊助沒玩過> <)的要件,免得自己忘了@@

也給大家參考參考~

下面的方法不一定適用於大家,撿自己喜歡的用,創造屬於自己的一套拉贊助的方式,可以讓自己拉的更愉悅快樂XD
拉贊助,其實最重要的兩點就是:不怕苦、不要臉。

不怕苦可以讓你一天跑十家
不要臉可以讓你每家都成功

那麼,現在分點來講吧!

第一點,衣著整齊。

以學生來說,雖不需要穿到西裝領帶(因為那已經是業務等級了),不過最基本的整齊清爽是必要的。學生可以穿牛仔褲搭配襯衫(男生),女生可以酌參考套裝類型的吧(女生我不熟XD)

也可以針對要去跑贊助的廠家自己搭配衣著。比方說如果要去西餐廳之類的,最好穿屬於學生裡的正式服裝類(不要穿運動衣褲之類的@@)。

簡單來說就是符合店情而穿著。

附帶一提的是,不要滿身大汗的進店拉贊助。維持臉部跟手的清潔給店家看也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人帥、人美總是又容易一點了)

第二點,要有企劃書

企劃書除了可以幫店家了解到你想要做什麼之外,我們自己也可以藉由企劃書確立我們要講什麼東西,要釋放出什麼利多給店家,吸引他們掏錢。

沒有企劃書,將很容易陷入忘東忘西,言詞前後不一的窘境。搞不好每一次開的價都不一樣,沒個準,這樣錢就會少賺了。(明明可以拉兩千的卻記成一千,白了一千元)

精美、堂而皇之的企劃書內容也可以加分。新細明體,12pt打完整頁,我想應該沒人會看。
企劃書言簡意賅即可,不用冗長的字句。

那麼企劃書要怎麼寫已經不在這一個範圍了@@(因為那範圍太大啦!)

同時,企劃書最好可以用資料夾之類的夾起來,讓外面有一層保護,看起來比較高級。

第三點,最好什麼東西都自己準備

像是筆、印章(店家的章不算)印泥、贊助的樣品、計算機(有備無患)等等。

最好不要講到一半還讓店家起身去拿東西。

第四點,先擬好店家清單

把想要去拉的店家先列出來,以便已經走過的店家可以做記號。亂槍打鳥打到同一隻太浪費人力了。同時也可以做權責分配,誰誰誰去拉哪裡。

第五點,語氣誠懇

口齒清晰,讓對方聽的懂最好。

語氣誠懇,絕對不要透露出“我就是要來騙你錢“的感覺。

臉保持笑容,不要苦瓜臉。

在跟店家接洽的時候,用盡一切辦法把我方最強大的優勢放給店家知道。比方說這一次會有多少人看到貴店家贊助的商品、會放送的多廣......之類的。

一定要讓店家感覺到把錢給出去是可以收到回報的。

同時,在接洽的時候,不要咄咄逼人,把語氣放緩放和,聽店家講完再發話,最好不要打斷店家的講話。

拉贊助有的時候是“搏感情“的境界,端視能不能放下身段去天南地北的跟店家閒扯。

如果跟店家談的來的話,錢自然很容易取得。或者本來就是熟客,或常客,也比較容易拉到贊助。


第六點,贊助的價格

不一定只有一種價錢。

可以有多樣化的商品,多樣化的金額。

做雜誌的話可以刊登廣告,版面越大越貴,放上折價券再加錢之類的。

辦迎新、舞會的話,可以做營服、手環、頭巾、宣傳海報....等,上面都可以放上贊助廠商廣告。

辦盃賽,可以朝向大型廠商嘗試,運動飲料廠商已經屢見不鮮,也曾經出現科技公司、貨運公司等。

贊助方式可以是送實體的飲料,或“偷偷地“讓廠商進來“東西跳樓大拍賣“,或是有大型旗幟可以掛出來、做盃賽衣服、系列產品可以考慮印上商標。

還有,價錢可以保持彈性,如果是一定要拉到錢的話,可以視情況接受店家殺價,接受殺多少當然就是自己暗中決定,這就會用到小小的談判藝術囉XD

第七點,簽約之後,售後服務。

最好拿做好的贊助成品給店家過目,做的好的話店家也會高興。雖然這一點並不是很必要,但是為了良性循環,為了以後可以拉贊助順利,還是要做。

第八點,自己的思維

在要出發前去拉贊助之前,一定要找出自己的優勢點,就算是很微小的點也要放大放大再放大。

要讓自己相信我們要給店家的是最好的(沒有也要硬逼自己說服自己,就算其實只有五十人小營隊也要膨風把整個系都拉下去),也就是有自信。

然後最好有“什麼樣的服務,值什麼樣的價格“的自我檢視行為。

廣告的客源多大,間接直接的決定了價錢。

以新生雜誌跟系刊來說,系刊最多五百人,而新生雜誌少說兩千人、再加上可以當迎賓禮物。

系刊半面要價一萬要能拉成功比新生雜誌半面一萬拉成功難多了。

價錢問題,可以參照以前學長姐留下來的意見。

第九點,其他

拉餐廳,最好不要在晚餐或午餐時間去找,因為那時候店家很忙,能夠的話最好在下午大約兩點~五點的時間比較好,店家比較閒,比較有時間跟你講話。(當然,老闆不要親自下來幫忙的西餐廳之類的倒是沒差很多。)

有些店家每個月會編列“贊助(公關)預算“,用完就說什麼都不再贊助了。所以如果要拉的話,能夠趁月初或月中還有錢的時候找他們,比較可以爭取到錢。

如果是開年度預算的公司(可口可樂、百威啤酒等),就要更早去找了,像這種比較大型的公司跟他們提全年計畫書會是一項優勢。

現在小型的餐廳、商家是越來越難找的到願意贊助的廠商。因為太多學生都在拉贊助,而忽略了售後服務的重要性。很多商家都會覺得不想再被騙錢而拒絕贊助學生,常常有學生一進去拉贊助,有些店家就會開玩笑說“來撈錢啦“(或根本不是開玩笑)。

每一年、每一個學校都有大大小小的迎新、舞會、社團表演。常常學生要到錢之後就再也不理會曾經拉過贊助的店家,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導致越來越少商家願意看在學生的面子上“做善事、贊助“一下。

接下來可能就要朝向中小企業嘗試了。但是向中小企業拉贊助就真的是屬於“搏感情“的世界。由於並沒有很多的中小企業曾經贊助過學生,而台灣的中小企業又何其多,一般學生並不會去接觸這一領域的拉贊助,所以這應該可以作為新的拉贊助方向。

找中小企業,最好先從跟自己本系性質類似的公司下手,比較容易。

而大型企業,如台積電、聯電、宏碁等雖有基金會,但是那需要相當的人脈,以及夠大的客源,學生會等大範圍的學生組織去接觸會比較容易成功。(當然,有人脈是一項很大很大的優勢~)



最後,拉贊助也可以說也一門學問啦,間接的連結到業務員、拉保險、推銷基金、跑展覽......等等屬於頻繁社交工作的領域。

拉完一趟贊助,對自己的口才、臨場反應都會有所增加。

想要更social嗎?想要成為“搏感情“達人嗎?想要日後專門動動嘴就可以日進斗金嗎?

學生拉贊助是你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