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開始流血鎮壓了......

軍政府還沒有辦法佛心來的這樣......

權力使人貪腐啊!

這起因倒是很簡單:油太貴、爭自由、要民主。
但是衍伸出來的現況很複雜,而且黑暗、糟糕。

簡單的緬甸近代史:
1885年大英帝國滅掉原緬甸國,與中國簽訂中英緬甸條約。
1937年緬甸獨立軍與日軍合作,佔領緬甸。
1944年緬甸國父翁山成立“反法西私人民自由聯盟“,試圖脫離英、日獨立。
1945年緬甸抗日勝利,重返大英帝國,並且於1948年與其他邦國正式獨立,成立緬甸聯邦。
1962年緬甸陸軍在奈溫(尼溫)的領導下發動政變,重組政府,廢聯邦憲法,成立革命委員會開始獨裁。
1974年將軍奈溫重新改組政府,承認若干行政區,並自組政黨,落實一黨專政之實。
1988年全國起義,奈溫下台,但堅持繼續一黨專政。
1990年軍政府被迫開放進行國會大選。由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獲得壓倒性多數席次,但軍政府旋即不承認此次選舉,並且軟禁翁山蘇姬至今。
2005年緬甸遷都於中部的內比都。

在三十年的軍政府統治之下,緬甸從戰後的“富國“一落千丈到現在的貧窮國家。

而大大小小的抗爭、遊行也屢見不顯,只是軍政府有效的封鎖消息而沒有傳至國際。長久以來,國際一直聲援要求釋放翁山蘇姬,不過軍政府也一直不理會。

這一次的抗爭本來是抗爭油價高漲,但是後來越聚越多人,抗議的目標開始朝向“爭民主、要自由“。也因為僧侶的大量加入,而使得情形更加激烈。

迄今似乎已有十萬名的僧侶加入了遊行行列,而僧侶在緬甸的地位算是很高的,所以也吸引了許許多多的民眾加入。

由於緬甸僧侶穿紅衣,所以這也被稱作紅潮革命。

為了突破軍政府的壓迫,他們挺進到翁山蘇姬的住處誦經祈福。

就算軍政府實施宵禁,依舊有數萬人日以繼夜的在街頭上示威遊行。

最後,在國際關注到底最後是以橄欖枝還是鮮血結束這一場示威遊行。遺憾的是,軍政府最後仍決定強行鎮壓,根據報導,已經有人傷亡,數字尚無法確定。

軍政府本來要壓制新聞的傳送,但是不敵網路科技的發達,上百禎的實景照片跟影片已經藉由新聞記者、當地學生之手透過網路、手機等等的電子媒體發送到國際,我們也才能夠知道事情的演變。

現在鎮壓持續進行,似乎僧侶們不停止,軍政府也不會停止。

就看國際要怎麼給緬甸壓力了。之前已經限制經濟,現在更加的緊縮,不知軍政府會不會屈服。

話說控制媒體這回事,中國似乎是做的最盡善盡美的一個國家。前一陣子傳出許多國家的政府電腦遭到攻擊,有傳言指出就是中國的“網軍“所操作的。另外,聽說中國有一套系統名為黃金網計畫,他可以過濾出任何敏感的字眼並加以限制查閱,或者強行刪除。簡言之就是你不是想查什麼都查的到。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天安門事件、六四

而中國向各大入口網站施壓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網站公司因為中國的廣大客源而不得不向中共政府屈服。

因為中國正在崛起,市場大,就算美國有心要查倒中國,老是只能捕風捉影的象徵性批評中國人權不佳,而中國不是不予理會,就是提出“證據“說其實每年都在改善。

而中國在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的位置也帶給中國很大的助益。我想迄今沒有哪一個名為“聯合國調查小組“的組進中國調查什麼事情。

很多很多事情都被中國政府壓住了,壓得出不了老母雞邊界。到底有沒有壓新聞、壓多少,我不知道。因為沒有實際上的證據或新聞顯示中國政府壓了哪一條暴動、遊行、反政府新聞。

政論節目是有講過有中共內部流出來的資料說每一年都有發生幾十起的農民暴動事件,小者數千、大者數萬包圍鄉鎮市公所。但是內陸省市的暴動新聞送不到地方新聞台,更送不到全國新聞網,也就沒有人知道。

沿海城市居民的所得高,生活好,體驗到中國資本社會主義的美妙,當然不可能會有示威遊行,中國也樂得拿幾個沿海大城向國際宣傳。

就像天安門事件到底死了幾個人,幾千?幾百?幾十?幾個?沒有人說的準,因為流出來的資料照片實在太少。

緬甸的示威遊行,對比一下台灣的示威遊行,就可以發現我們還是比較好。

先不論白色恐怖時代的亂抓、亂關、亂槍斃,之後爭解嚴、爭民主的大遊行,國民黨政府並沒有亂開槍,最多用到水柱驅離或是強行逮捕。說真要有傷“亡“倒也是沒有許多。

雖然貪污、做票、抹黑樣樣來,但總也是沒有真的軍隊來開槍。甚至政權也可以在不打仗、不政變、不殺人的情形下順利轉移。

台灣的民主化過程也不過二十年,紊亂、不理性是一定會有的,不過沒有大規模的流血衝突,是好事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