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於Giacomo Puccini(普契尼)的歌劇作品“杜蘭朵公主“

原文名稱含意是不讓人入睡,而中譯名是:公主徹夜未眠(今宵無人能眠)

而在右邊的音樂欄,可以聽到四個人的版本,都是唱Nessun Dorma

繼續補完@@

普契尼於1858年12月22日出生於義大利盧卡,1924年辭世。一生共留下十二部歌劇作品,全都與愛情有關,被公認是繼威爾第 (Giuseppe Verdi, 1813 - 1901) 之後最偉大的義大利歌劇作曲家。

其實普契尼並沒有完成這一部作品,他因為喉癌而逝世,死時“杜蘭朵公主“只寫到第三幕“柳兒之死“,剩下的由他的學生Franco Alfano完成。

1926年,這部遺作在義大利米蘭首演,由普契尼生前好友托斯卡尼尼 (Arturo Toscanini, 1867 - 1957) 指揮,大為成功,也為普契尼的一生劃下一個輝煌燦爛的句點 。托斯卡尼尼當時只指揮到「柳兒之死」即離席而去,並留下一句“大師就寫到這裡了“。

---------------------------------故事開始分隔線--------------------------------

杜蘭朵公主的背景設定在中國北京城。故事內容是非常美麗的杜蘭朵公主為了要報她祖父被外國人殺死之仇,假借公開徵婚之名,向前來求婚的外國王子們提出三個 問題,有任何一個問題答不出來就要斬首。不過,有一位流落京城的韃靼王子卡拉富被公主的美貌所吸引,冒著被殺的風險,堅持要去娶親。

他順利的答出了杜蘭朵公主所提三個問題的答案,分別是希望、熱情、以及杜蘭朵公主自己。分明是暗地裡要報仇的公主,被卡拉富看出來她根本不想結婚。於是卡拉富跟杜蘭朵說:你如果隔天清晨猜到我的名字,既不必結婚,我更願意引頸就戮。

得到希望的杜蘭朵下令要全城百姓通宵達旦查出王子的名字,否則全得死。後來她找到了卡拉富的僕人柳兒,對她嚴刑拷打要她說出王子的名字。而愛王子的柳兒不透一字,奪下侍衛的匕首自殺。(普契尼寫到這裡)

氣憤的卡拉富指責杜蘭朵是一個冰冷的公主,而杜蘭朵也擺出皇家一貫的至高無上姿態回應。卡拉富藉著質問步步逼近公主,突然間抱住公主吻了下去。被吻的公主 瞬間軟化,承認她對卡拉富實在不知道要殺他還是嫁他,並要求卡拉富帶著勝利離開,別想娶她。卡拉富卻說:公主你是我的,我們沒有祕密。然後將他的名字說出 來,將命運交給知道了他的名字而雀躍的杜蘭朵。

到了清晨,杜蘭朵當著所有人的面前宣佈,王子的名字就叫做:愛(不是民視八點檔啊XD)

卡拉富跟杜蘭朵就在萬人的祝福之下成婚,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故事結束分隔線--------------------------------

Nessun Dorma就是在杜蘭朵下令全城不准睡的時候由王子卡拉富所唱的詠嘆調。

內容是在訴說為了要找出他的名字,勞動全城人民的辛苦卻徒勞無功。
而他將會用一個吻,征服黑夜、征服公主、征服一切。

曲風一開始哀怨婉轉,從王子訴說無人能睡,公主的驚惶,逐漸的轉而為對自己的想法、期許而音調上揚、雄壯表示王子的信心。最後的幾句我將征服一切顯示了王子的雄心跟豪氣,語氣跟音調都到了最高亢的地步。最後一字“vincerò“從低音急遽轉成高音C,考驗想要詮釋這一首歌的人。

下面是原文跟英中翻譯:
---The Prince---
Nessun dorma, nessun dorma
Tu pure, o Principessa,
Nella tua fredda stanza,
Guardi le stelle
Che tremano d'amore
E di speranza.

Ma il mio mistero è chiuso in me,
Il nome mio nessun saprà, no, no,
Sulla tua bocca lo dirò
Quando la luce splenderà,
Ed il mio bacio scioglierà il silenzio
Che ti fa mia.

---Chorus---

Il nome suo nessun saprà
E noi dovrem, ahimè, morir.

---The Prince---

Dilegua, o notte!
Tramontate, stelle!
All'alba vincerò!

---The Prince---
No one sleeps, no one sleeps...
Even you, o Princess,
In your cold room,
Watch the stars,
That tremble with love
And with hope.

But my secret is hidden within me;
My name no one shall know, no, no,
On your mouth I will speak it*
When the light shines,
And my kiss will dissolve the silence
That makes you mine.

---Chorus---

No one will know his name
And we must, alas, die.

---The Prince---

Vanish, o night!
Set**, stars!
At daybreak, I shall conquer!

---The Prince---
誰也不許睡!誰也不許睡!
公主啊!妳也一樣,
在你冰潔的閨房,
妳將注視著,
因為愛情和希望
而顫抖的星星。

但是我的祕密深藏在我心中,

沒有人知道我的名字!
喔!不,我只能在妳的芳唇上說出它。
當明天破曉的時候,
我的熱吻將打破沈默,

使妳成為我的人!

---Chorus---

無人得知他的名字,
我們將難逃一死。

---The Prince---

消失吧!黑夜!
日落,星辰!
天明時,我終將征服一切。

(呼啊,排版真麻煩-.-)

現在手上有四個人所唱的版本,都在左邊的音樂欄可以找到,可點選來聽。

這四位分別是:Paul Potts、
Salvatore Licitra、Jose Carreras、Luciano Pavarotti


Paul Potts  保羅帕茲



這洗蝦狼?

現在世界很多地方通通吹起了選秀風,不管是歌唱、廚藝、設計、model......等等。而類似於超級星光大道的歌唱選秀比賽是最常見的。

在英國名為
Britain’s Got Talent的大型綜藝選秀節目裡面,出現了一位害羞靦腆、其貌不揚、胖胖臃腫的身材、不怎麼討喜的臉,看起來實在是平庸至極的36歲手機銷售員Paul Potts。

他初登場的時候評審完全不看好(沒辦法,再怎麼看就是不會有作為的那一型),沒想到一開口唱
Nessun Dorma,全部的人通通被嚇到,再怎麼想也想不到這一個人竟然有這麼好的歌喉。他不但搏得滿堂彩,在唱完之後三位評審全部招認說怎麼期望跟現實差那麼多--這次是現實好到遠高過期望,其中的女評審還被唱到流淚。

小人物大驚奇,Paul初賽影片一經上傳網路加上大力宣傳,造成了轟動。初上傳的影片迄今已經有一千四百萬人次瀏覽過,YouTube說這是他們有史以來最高的影片瀏覽量。

而Paul也一路過關斬將,殺進決戰。最後一如他的美妙歌喉,順利的拿下
Britain’s Got Talent的總冠軍而且獲得一只百萬美元的唱片合約以及在英國女王面前表演的機會。

其實他也有很多傳奇故事。其實他的歌聲不是天生就這樣,而是有專程到義大利拜師,不辭勞苦的學習;甚至後來還生病、患腫瘤,差點連命都丟了,也欠下三萬英鎊債務(一百八十萬台幣)。他來
Britain’s Got Talent節目也是想要有一個新的機會,不過他說之前完全不認為他會獲得這麼高的評價。

這故事寫到後來就是為人稱道而且喜歡的“小人物成功記“。不管怎麼看都是一個平凡小人物的中年男子Paul,憑藉著他的實力一炮而紅,邁向另一段完全不一樣、多采多姿的人生。這種劇本是最會被大家喜歡的劇本之一;不僅被他的歌聲折服,也想要看他能不能夠獲得成功;如果成功了,很多人也會非常高興、感到欣慰。

如今,他的第一張唱片已經出來了。在英國甫推出12萬張一週內銷售一空,台灣也登上了五個排行榜的所有首位。


收錄了十首歌曲,有興趣的可以買來聽聽。台灣翻做“決戰星光“

跟在
Britain’s Got Talent不同的地方是,CD中Paul的音比較圓渾,應該是收錄加上有稍微指導過的關係。而在Britain’s Got Talent中Paul所唱的音調很高亢拔尖,聽起來比較熱血澎湃,配上觀眾狂鼓掌,想不感動都難。而最後高音的部份轉的還可以,只是音低了一些。但是整首的表現已經強過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了(這是歌劇耶!!)。

Paul Potts在台灣已經有官方網站,裡面有收錄Paul Potts比賽的所有片段、花絮。


Salvatore Licitra  薩瓦托雷  里契特拉


近年來成名的男高音之一,曾於2004~2006來台演出過三次,也獲得不少迴響。

Licitra現今僅僅四十歲,年輕有為。他於2002年5月11日的兩天前,接到一通來電,要求他代替“可能“因為身體欠佳而不能上場的帕華洛帝,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演出“托斯卡“。

事實上,當時已經67高齡的帕華洛帝雖說要辦告別演唱會,但是那時候的身體不好,不堪站上歌劇院唱歌劇(太胖啦!他真的胖到無法想像的地步),卻不知為了什麼原因,就是不肯延期或取消演出(票房吧,這樣沒錢賺,聽這一場最貴台幣六萬喔!)。

一直到了開演前兩小時,才宣佈說帕爺臨時身體出狀況,改由
Licitra上場代打。觀眾雖不高興(是超級不高興吧......),但是進場了又不能退票,就耐著性子看下去。

不過,這一次找來的代打
Licitra不是省油的燈,他的歌聲征服了原本想要看帕爺的所有觀眾。據計算,謝幕的鼓掌長達兩分半鐘,而Licitra也得到了所有紐約媒體的一致讚賞,盛讚他是“帕華洛帝的接班人“、“新世紀的三大男高音“......之類的。

由於紐約媒體也一致的批評帕華洛帝亂放鴿子亂撈錢,所以想說盛讚
Licitra的原因應該有包括要吐槽帕爺吧XDD

大放異彩的
Licitra,很快的,在2002年底就出了一張唱片:Salvatore Licitra  The Debut

中文翻做:里契特拉(李希瓦)/一鳴驚人,左邊音樂欄的就是這一張專輯的
Nessun Dorma



話說他跟帕爺成名的方式相同啊!帕爺是在1968年接替同樣身體不適的男高音主角演出“波希米亞人“一炮而紅;而現在
Licitra也是接身體不適的帕爺演出托斯卡~都是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

Licitra的聲音渾厚但是乾淨,聽起來非常的穩重厚實,但是要咬字清晰度沒有那麼強,有點含滷蛋的感覺。在Nessun Dorma中,唱的自始自終都有點哀怨的味道,最後應該是要有信心的感覺,可是聽不怎麼出來......,大概是因為聲音的關係吧= =


Jose Carreras   荷西  卡列拉斯



與帕華洛帝、多明哥合稱為三大男高音,聲音細膩美好。他追求的是富有個人魅力、表達樂曲情感的演唱法,所以聽他的歌聲聽不到超高音跟技巧的完美詮釋,但是聽的到溫柔、熱情。

在音樂學院畢業後的歌劇首演上被當代女高音卡芭葉發掘,逐漸的登上歌劇主舞台,進而展開光輝的人生。

但1987年他被診斷出血癌,接受化療、骨髓移植等手術。與病魔奮鬥一年之後,他正式在故鄉巴賽隆納舉辦復出演唱會,成功的回到舞台上。從此他也很關心血癌的治療成效,成立了基金會來專門照顧血癌病患。

而在1990年的世界盃,在帕爺極力撮合之下,三大男高音齊聚一堂,同時也歡迎抗癌成功的“小老弟“Carreras回到舞台上。三人的合作關係也持續了十年有餘,在2002年世界盃結束後畫下句點。


Carreras在舞台上

本曲選自The Witches Of Eastwick(紫屋魔戀,1987)的配樂。本片是一部八零年代的黑色喜劇片,描述三位又閒又苦悶的女巫,不甘寂寞,於是互相許下願望。結果有一個自稱是公爵的男人出現,四個人展開一連串互相勾搭、互相搞笑、互相鬥智的故事。

雖然這樣聽起來好像是無聊的B級商業芭樂片(別問我,我也沒看過-.-),但是演員陣容非常堅強,有
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雪兒(Cher)、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跟蘇姍莎蘭登(Susan Sarandon) 。而劇情本身聽說也還不錯。

不過本篇文章不是講電影,咱們點到為止。

Carreras唱的這一曲,跟他既往的形象都差不多,歌聲深沈有魅力,把王子的感覺有很好的詮釋。但是最後的高音轉的很急促,甚至有點爆音的感覺,是一個小敗筆。可是撇開這一個點不說,整曲聽下來我覺得比下面的帕爺還要來的好些。


Luciano Pavarotti    盧其諾  帕華洛帝



甫逝世,被媒體稱讚“上帝親吻過的嗓子“,帕華洛帝也算是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歌劇演唱家。而台灣也對帕華洛帝的CD非常捧場,目前台灣已經出現三十幾種帕華洛帝的CD,是古典音樂領域中單一演唱家、演奏家或出片出最多的。

而他本人也藉著世界巡迴告別演唱會而在2005年來到台灣的台中演出。

帕爺的歌聲完美,是少數可以掌握完美音準的人,而這一項優勢也是造就他別人望塵莫及的歌唱偉業的原因之一。而且帕爺的高音很高,也被稱為“高音C之王“的原因就是在他唱“聯隊之花“之中的曲子時,毫不費力的輕輕鬆鬆唱出八個高音C,在當年真是驚為天人。

有了這兩項武器,帕爺得以橫掃世界,成為威名遠播的男高音。他可以唱的角色非常廣泛,廣闊度遠超過同期出道的其他男歌手。其歌聲乾淨清脆又響亮,可以婉轉低沈,也可以高亢嘹亮,故廣為各界民眾所喜愛。

自九零年代起,帕爺感到他的聲音不若以往,開始將觸角延伸到流行樂領域以謀求更多的版面以及形象。除了邀請眾多流行樂手共同舉辦六次的慈善音樂會,自己也發了一片流行樂領域的唱片。他也促成三大男高音的世足盃合唱盛事,連續四屆世足盃大家期待的除了足球,就是決戰前的合唱會。

因為熱愛美食的帕爺晚年依舊不忌口,食量大翻天,他的“巨型“身材導致他的膝蓋跟髖關節無法負荷,而需坐特製的電動車來移動。也使他的身體一日不如一日,最後因胰臟癌逝世。

這一曲Nessun Dorma由帕華洛帝來唱,聽起來最撼動人心,整曲的表現都很好,最後一個高音轉的一點都不費力,像一道優美的弧線倏然向上飛奔。大推!

雖然附上的音樂有一點雜音、老舊,不過是帕華洛帝較為年輕的時候的演出,比起九零年代以後老化的聲音,這才比較算是他好聽的作品吧。


上面的所有評語都是個人意見啦~自己聽了比較實在!


參考資料:

http://blog.yam.com/heuss/article/5220630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file/h/hadass/20020208232117.html


http://cdhi.audionet.com.tw/people/%E8%81%B2%E6%A8%82%E5%AE%B6/%E5%8D%A1%E6%8B%89%E5%88%97%E6%96%AF/carreras1.htm

http://140.112.114.126/guide/music/music_intro/WEST02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