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上認識星空,講師是孫維新,全國知名度最高的主修天文學者。
2000年拿過一座金鐘獎(航向宇宙深處),他上台時謙虛的講:「拍完這一部科普片後,走在街上有小孩指著我說:『媽媽~看!是科學家!』,我說:『不,我不是科學家,是那些待在天文台,守著望遠鏡,守著每一顆星星的人才是科學家,我只是把他們的成果彙整給大家而已』」。

 

(都九年了我還記得@@)

他現在在台灣大學天文所任教,以前在中央大學天文所。他催生了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台、墾丁遠距遙測望遠鏡,努力推廣天文到每個人心中。


孫維新講話很低沉穩定但是很快,跟連珠砲一樣,不過拜他的「字正腔圓」,所以大家都聽的懂,而且是真的風度翩翩,舉止優雅。

身為一個學者,他身上當然有學者氣XD

他的談吐頗風趣,知識淵博(比起我們這些大學生來講),成功的讓我們都睡不著覺,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聽。

 

如果天底下的教授有60%都是這樣子的教授,那我們學習一定很快樂。

 


他現在已經來上兩次,雖然有投影片,但是他幾乎都先自己講完了,所以投影片就是象徵性的一直跳下去。

他真是非常忙碌,今年是世界天文年,然後孫維新是台灣總召。我們可以在他雜亂無章的電腦桌面上發現「天文年預算表」、「徽章圖案」、「民眾活動企劃書」......等等。

為什麼天文年是今年?

因為距今400年前的1609年,伽利略第一次把望遠鏡看向了天空,開啟了近代天文學的先河。

 

歡迎大家去參加有關世界天文年的活動。

 

網址:http://www.astronomy2009.tw/

 

順帶一提,孫維新開全壘打車。

 

還有,聽他在講日全食那種興奮的神情,就知道他真的很喜歡天文、看星星,如痴如狂。

 

2009七月,日全食在蘇杭,台灣可以看到95%被遮住的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