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段,還是不要合併好了......

因為發現越打越長= =
以下的故事介於1181~1185年。

源氏興起

伊豆的源賴朝跟北條家聯合舉兵之後,他們順利的結合了當地的源家勢力,接著殺掉平家派去監視源賴朝的山木兼隆。不過源賴朝在往相模的途中,在石橋山遭到親平家軍隊襲擊而大敗,大敗的源賴朝逃出海前往對岸的安房國(千葉縣南部)。在途中,他結合了安房、上總當地的地方豪族,順利的重建了自己的勢力。

1180年9月,木曾義仲(源義仲)從信濃國起兵,在因有殺父之仇而不與源賴朝聯合的情形下,他往北平定了北陸地方(面向日本海的土地),與源賴朝處的關東形成對立形勢。

1180年10月6日,源賴朝入駐鐮倉,開始在此建立行政中心。

源賴朝舉起反平大旗後,在
1180年10月18日平家派出以平維盛為首的東征軍,意圖消滅源賴朝。源賴朝與武田家組成關東聯軍,在駿河富士川與平家軍隊對峙。因為平家東征軍遠道而來,師老兵疲,武田軍意圖夜襲卻驚動水鳥,使得尚未作好迎擊準備的平家軍隊決定先撤退。

(另有一說是平家軍隊軍紀散亂無章,而在清晨的時候從富士川飛出的大批水鳥讓平家軍誤以為是敵軍突然來襲而瞬間崩潰,關東聯軍不戰而勝。)

得勝的關東聯軍,在源賴朝等人的討論之下,決定先經營關東,再圖進京。

源義經也在此時從陸奧來到關東,與源賴朝相會。

反平家勢力此起彼落,各地的源氏後人以及想要湊熱鬧,占一杯羹的武士家族紛紛揭竿而起,還有京都附近數間不滿平家施政的大型寺廟也參了一腳,平家腹背受敵。

日本古知行國圖:


木曾義仲
木曾義仲在席捲了信濃、越後國之後成為另一支反平大勢力,受到威脅的平家再次派出大軍前往剿滅木曾義仲。

1183年4月平家以平維盛、平通盛領軍十萬人,先在越前國以及加賀國打敗木曾軍,接著平家軍分為二股,平維盛率七萬人繼續往越中國前進,平通盛、平知度率三萬人向北通過能登國意圖夾擊木曾軍。


但是5月俱利伽羅峠之戰,木曾義仲先分兵讓源行家(木曾的叔字輩長輩)牽制能登國的三萬人,再親率主力部隊挑戰平維盛。他先派樋口兼光繞至平家軍後面,利用夜間突襲的方式,讓平家軍被迫撤退,再遇上樋口兼光的伏兵。

受到突襲及埋伏攻擊的平維盛軍,不得已只好從俱利伽羅峠的懸崖下山,士兵四處流竄,互相推擠的結果導致平家軍的七萬人幾乎覆滅,平維盛幾乎是隻身回到京城。

一下子損失七萬兵力的平家,再也無力阻止木曾義仲的南下,木曾大勝後,迅速的將軍隊開拔至京城附近,配合源行家、源行綱、源義定軍隊的分合進擊,掃平京都附近的平家防禦圈。



1183年7月,平宗盛決定放棄京城,帶著三神器以及平家擁立的安德天皇逃往西日本,木增義仲進京。

進京後,木曾受到後白河法皇以及貴族們的歡迎,法皇並頒佈院宣要木曾繼續討伐平家。木曾於是繼續率兵西進,9月木曾軍行至山陽道(本州瀕臨瀨戶內海的海岸線),不過10月時在備中國的水島被平重衡打敗,後又連吃了幾次敗仗,退回京城。

敗仗的木曾軍,又遇上之前的養和大飢荒,軍隊糧食不夠使得木曾軍開始劫掠京都,他們四處搶奪食物、財寶、女人,擅自進入貴族、官僚家中強拿物資。如此的行徑使得後白河法皇開始想要找源賴朝進京,驅逐木曾義仲。

源賴朝不是省油的燈,他看準了後白河法皇沒有他絕對不行,趁法皇頒佈院宣要他進京勤王時,獅子大開口要求將北陸道、東海道、東山道的領地、莊園通通回歸當地官吏所有。

北陸道:就是木曾以前的根據地,面向日本海、琵琶湖以北的西本州沿線。
東海道,就是源賴朝所在的鐮倉,本州太平洋側的中部沿線。
東山道,就是本州中央直到北方。

沒有辦法的後白河法皇只好答應源賴朝獅子大開口的條件,除了北陸道之外通通答應,形同將整個日本的東半部通通送給源賴朝統治。

1183年10月,得到東日本作為禮物的源賴朝,終於派出以源範賴為首的十萬鐮倉軍,進京勤王。11月,大軍抵達近江國(琵琶湖附近)待命。

這時候的木曾義仲早已眾叛親離,加之與法皇的關係決裂,迫使木曾義仲發動政變,軟禁法皇,自封為旭日將軍,並罷黜數位親法皇的官員,自行領政。12月份法皇與木曾達成協議,發佈院宣讓他討伐源賴朝。1184年1月,受封為征夷大將軍,統攬軍政大權。

但是這時候嚴重缺糧的木曾軍實力下滑,早已大不如前。

1184年1月20日,源範賴以及源義經正式與木曾軍開戰,面對十萬鐮倉軍的進攻,僅僅剩下400人的木曾義仲完全無法抵擋,最後木曾企圖逃往北陸道重整旗鼓,但是在近江被攔截殞命。

平家的迴光返照、一之谷


1184年1月,平家趁著源氏內鬥時,重新進攻山陽道,收回瀨戶內海,將前線推回平清盛生前新國家計畫中的國都福原,並且擺出要收回京都的氣勢,將十萬部隊部署於福原附近的一之谷。

一之谷之所以叫一之谷是因為地形狹長,平家軍陣式的前方是大海,後方是高聳的懸崖,絕對易守難攻,“正常“來說要進攻一之谷只有兩、三條路。在平知盛的部署之下,所有可進攻平家陣營的道路通通被封鎖,按照道理來說是萬無一失的。

(講“正常“是因為義經老是用“不正常“的進攻方式XD)


1184年初,趁著剛剛打敗木曾義仲,以及法皇急切的想要三神器而發出院宣要打倒平家。源賴朝派源範賴跟源義經進攻一之谷,意圖把平家逐出本州。面對平家的部署,源家武將商議後決定由源範賴率五萬人主攻(正手),直接往攝津進攻福原跟一之谷;而源義經率兩萬人則繞遠道(搦手),經由丹波、播磨來包圍一之谷。

走丹波、播磨線的義經,在三草山遇到了第一道防線,由平資盛率領的平家軍。

或許是平資盛命中註定就是要做一個常敗將軍= =  義經用夜間突襲的方式打敗了平資盛,迫使平資盛逃入海中,而義經委派土肥實平率約七千人掃蕩剩餘的平家軍。

1184年2月6號,後白河法皇派了使者到達平家陣營,宣稱要與平家和談,要讓源平兩家停戰、一起合作云云。據說這樣導致平家將領以為真的要和談而喪失了警戒心,放鬆了武裝程度,間接導致兵敗。(因為總大將平宗盛相信了法皇真要他們和談)

(在大河劇“義經“裡面,平宗盛的其中一項弱點就是“相信法皇“,使得他在平清盛死後立即歸還院政給法皇,之前也常很堅持要聽法皇的意見。)

有另一種說法是,法皇的確要他們和談,而和談停戰旨意也傳達到了兩邊陣營。平家接受了,源家(據傳是源義經)卻在2月7號突然決定進攻,殺得平家措手不及。



利用了Google Earth,反覆敲定地名跟路線.......這張圖花我真多時間= =

(看不清楚的話,可以按圖~呃,希望如果有要引用的,註明一下出處,謝謝:P)

1184年2月7日,源家發動總攻擊,攻向一之谷的缺口。

一之谷在當時只有三個“缺口“,而這些缺口平知盛通通考慮到了。

生田口:平知盛親率平家主力軍鎮守,正面遭遇到源範賴率領的五萬源家主力軍。在上午六點的時候,源範賴正式指揮大軍進攻,雙方先是互射箭矢,接著展開激烈的騎兵戰、步兵戰。

夢野口:通往福原的道路之一,由平教經等人防守,遇上一萬人的安田義定。

鹽屋口:由平忠度把守,遇上土肥實平以及熊谷直實。熊谷直實脫離了義經的先鋒部隊,拂曉時獨自率兒子等五騎先到達鹽屋口附近,起先平忠度認為他們只有五個人,一點也不值得注意。沒想到熊谷橫衝直撞,逼得平忠度派出大軍包圍他們,就在熊谷直實等人陷入嚴重的危機時,土肥的援軍終於到了,雙方至此陷入膠著狀態。

當天上午,三方通通都發生戰爭,而源家受限於地勢以及實力不如平家而陷入苦戰,而平家雖然有優勢,但是卻也無法取得決定性的勝利,雙方陷入了僵局。

源義經看到了這個僵局,決定突襲。他率領著70餘騎兵以及他的家臣們,從一之谷平家陣營的西方懸崖上俯衝而下,直接衝進平家軍陣營。

這個“一點都不正常“的攻擊方式讓完全始料未及的平家士兵陷入嚴重混亂。再怎麼想都想不到敵人會從懸崖上飛下來的平家軍,在義經順利衝進陣地時,完全無法有效的防禦。

就在義經等人的橫衝直撞之下,平家陣地瞬間崩潰。

而受到義經順利突襲的影響,平忠度把守的鹽屋口也很快的就被攻破,平家士兵紛紛跳海或逃往平家水軍船上。

而一之谷的崩潰也迅速的影響到夢野口跟生田口的平家軍隊。夢野口先陷入苦戰,平重衡從生田口抽調8000騎馳援,卻也止不住敗勢。最後平重衡被俘,法皇日後要求交換條件是歸還三神器,遭到平家拒絕。

(平重衡於1185年被處決。)

上午十一點,源範賴看到了一之谷方向起了火光跟煙霧,知道平家陣營已經出了問題,於是發動了全面總攻擊。而平知盛的軍隊看到一之谷被攻陷,軍心大受動搖,無法再死守下去,開始敗走。

最後,平家軍隊全面潰敗,十幾位平家大將戰死,平家勢力就此大衰。

(戰死的有:平通盛、平忠度、平經俊、平清房、平清貞、平敦盛、平知章、平業盛、平盛俊、平經正、平師盛)

而二位尼(平清盛妻)、平宗盛、平知盛、安德天皇、建禮門院德子等人攜同三神器渡海前往屋島。源家因為沒有水軍,所以無法追擊。

附加傳說小故事:

熊谷直實在攻破鹽屋口後閒閒沒事,到處找人單挑、pk,當一之谷岸上沒半隻平家武士之後,他開始找海上的平家武士。他看到了一艘船上有個武士裝扮的人,就大聲呼叫他“喂~你老子要跟你單挑,給我回來啊,不要躲在海上跟個龜孫子一樣!!“

受到挑釁的平家武士就真的駕了船回到岸上開始跟熊谷直實單挑。結果他不是熊谷直實的對手,三兩下就被打倒了。得勝的熊谷把平家武士按倒在地,想要把他的頭割下來。

抓住他的頭後,熊谷仔細一看:“乖乖不得了!真是一個好俊美的少年啊!還化著淡妝!一定很年輕吧!“

“欸,你誰啊?“

原來這位少年是平清盛之弟,平經盛的孩子平敦盛,年方十六歲。

“天啊,才十六歲,那不是跟我家那小兔崽子(熊谷直家)一樣大嗎!?“

受到強大震撼的熊谷直實,想要放平敦盛走,但是附近有源家的武士靠近中,平敦盛怎樣也跑不掉。在不得已的情形下,熊谷直實只好哭著把平敦盛給殺了。

在殺掉平敦盛之後,熊谷直實悟到了武家戰爭的無情,旋即在高野山出家了。



參考資料:

源平合戰WIKI

一之谷之戰WIKI

一之谷之戰

一ノ谷の戦いWIKI in 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