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北高是要打一篇的......因為台北市打著打著就太長了,所以就分兩篇這樣XD

本次高雄市市長選舉跟2004總統大選一樣,都是緊張刺激

高雄市市長選舉

          號次       姓名            得票數           得票率            推薦政黨
     ◎    5        陳    菊         379,417         49.41%        民主進步黨
             1        黃俊英         378,303         49.27%        中國國民黨
             3        羅志明             6,599           0.86%         台灣團結聯盟
             4        林景元             1,803           0.23%   
             2        林志昇             1,746           0.23%         保護台灣大聯盟

本屆高雄市長由陳菊當選


高雄市的開票真是驚心動魄,兩方一路僵持,最後由陳菊勝出了1114票(我生日耶XDDDD)。陳菊驚險的保住了高雄的執政權,也挫敗了國民黨(或說馬英九)突破濁水溪的計畫。

也來講講高雄市的民選歷史

1994年選舉,國民黨派出當時就是高雄市長的吳敦義,民進黨派出大老張俊雄對抗。最後吳敦義以現任的強大優勢大勝張俊雄十一萬票,風風光光續任高雄市長。

1998年選舉,因為“民選“得連選連任一次,所以吳敦義的官派市長任期可以不算,他還可以選一次。民進黨推出甫於1996年與彭明敏搭檔競選正副總統
卻慘敗給李登輝350萬票的謝長廷競爭市長大位。

(當年泛國民黨系有三組出來競選,被視為是國民黨本土派與非本土派大對決,林洋港跟郝柏村是代表新住民一派、李登輝跟連戰就是本土派,最後李登輝大勝,囊括54%的選票,民進黨彭明敏只拿不到李登輝的一半,21%的選票。經由此次選舉,李登輝建立了他在國民黨內不可超越的地位,並且將國民黨推離所謂的“外來黨“的名聲,向本土路線靠近。直到連戰在2000年慘敗,李登輝被逼宮下台,國民黨重回所謂“非本土路線“,而“本土路線“由民進黨再次承接。)

結果,因為吳敦義政績不好,沒有什麼建樹,高雄變得糟糕透頂。激戰之後,痛失四年前大勝十一萬票的優勢,以五千票之差輸給了謝長廷。謝長廷重新的站起來,邁進高雄市政府。

同時間,陳水扁在台北市輸給了馬英九,開啟了他的學習之旅,在2000年進取總統。

2002年,頗有政績的謝長廷遇上當年吳敦義的副市長黃俊英,在頗有政績以及身處南台灣的助益之下,以兩萬四千票勝過黃俊英,而且得票率首次破50%,是民進黨在直轄市選舉的第一次。

這一次,民進黨受到去年於縣市長大輸、立委平盤算大輸(但是本要拼100席,可是卻只有87席)的影響,再受到年中,國務機要費的強烈衝擊,跟第一家庭被起訴。雙重打擊之下,使民進黨陷入了嚴重的低潮,該凸顯的政績凸顯不出來,擅長的選戰打得辛辛苦苦,民調屢屢落後給國民黨候選人。眼看連高雄都要保不住了,但是接著馬英九爆發特別費案,加之馬團隊處理不佳,使得陳菊的民調漸漸往上爬,而黃俊英漸漸往下掉。

最後民進黨打出天王團結牌,林義雄拔刀相助,謝長廷義不容辭回來站台,狂打政績牌。所有重量級人物在愛河十萬人手牽手,凝造勝選氣勢 。讓民進黨支持群眾回籠,出現了今天的局面。

開票時,陳菊首先領先黃俊英達萬餘票,後來逐漸的拉近,到選戰末尾的時候只有差兩千票。在兩陣營都很緊張的情形之下,最後由陳菊以差1114票驚險勝出。

而黃俊英本人依舊是溫良恭儉讓的態度,在敗選感言時,只說了希望大家冷靜理性,感謝大家陪我們走過這一段之類的不偏不衝的話。顯示他其實不怎麼想玩下去了...呵呵。

可是底下人卻不這麼想,包括衝撞大將軍邱毅,他們堅持要重新驗票,並且找出一些證據說有做票之類的......

然後看報導說謝票的時候黃俊英一臉臉色不好看這樣......

其實在選戰的時候,黃俊英就真的很和善,不想跟陳菊陣營互嗆、互揭瘡疤,一切都是由他底下人在做回擊跟質問。實實在在的君子之爭......可惜這裡是台灣選舉。

所以,北高最後維持了北南藍綠的平盤。

對民進黨來講:

1.是平盤但是比預期的好,算小贏,穩住軍心。(因為市議員選的不錯,有進步。)

2.謝長廷的聲望上漲,與蘇貞昌被視為2008的極熱門人選,呂秀蓮跟游錫堃暫時下去了。

3.陳水扁的黨內地位沒有動搖,暫時不需要被檢討。

4.民進黨也暫時不需要進行大檢討大改革。

對國民黨來說:

1.是平盤,且比預期壞了很多。高雄該贏而未贏,台北又贏的不漂亮。

2.馬英九的領導能力跟果決力再次受到質疑。而且馬英九旋風依舊沒有辦法跨越濁水溪,縱然他一連18天都在高雄輔選。

3.馬英九過於潔身自愛,不敢“撩下去“,造成“不夠挺部屬“的隱憂。

4.選後要如何與親民黨談合作。

對親民黨來講:

1.宋楚瑜的慘敗,使他退出政壇。宋楚瑜這塊神主牌倒了,親民黨必須要適應後宋時代。

2.選前就有立委要出走。親民黨出現泡沫化,甚至解散的危機。

3.本次市議員人數慘跌,北市落後於新黨。放眼整個親民黨,只剩立院黨團堪可運作。

4.親民黨立委要面對2007年底殘酷的立委減半(225減到113)。


(這兩篇文章的報導資料來自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中選會、蘋果日報的綜合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