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點檔,一般來說都是八點到九點。

現在倒是......不盡然@@

(先來個前提:一切為收視

先從民視開始

民視自從“春天後母心“(1998)之後,開始逐漸的爬上八點檔的收視王座。

春天後母心
(這張圖......看了一整個想哭)


套用民視開台十年的廣告,除了春天後母心,像是長男的媳婦、飛龍在天、世間路、意難忘、日正當中、愛......等,都是收視第一的保證。


飛龍在天,捧紅了一票演員(江宏恩、黃維德、黃少祺、賈靜雯)

在那個還沒有很注重所謂本土閩南劇的時候(用“年代“好像太遠了,也才十年而已XD),民視一開台就主打本土閩南語劇,第一齣八點檔管芒花的春天,主要抓的是中年婦女,或是曾經經過一九六零、七零年代的民眾。

民視之前有很多戲的時空背景都設定在這時候。或是飛龍在天、金枝玉葉的清朝時期。

也自從春天後母心開始,為民視帶來了大量的廣告收益,讓民視短短兩三年內就達成損益兩平,以及被認定是執台灣鄉土劇的牛耳。

以前有一次走在新竹市中央路那一帶,因為那邊的店家幾乎都是自有住宅,所以電視就堂而皇之的擺在一樓。那時候正在播“飛龍在天“,結果發現家家戶戶都是“飛龍在天“的畫面@@

完全的把三立的霹靂火壓死了@@

由於抓住台灣鄉土劇的策略大成功,民視八點檔一直的有很高的收視率,每一齣連續劇也一直的打破“四十集“的觀念。一百、兩百集是屢見不顯。

像是飛龍在天,連播237集,到最後甚至一週七天,每天都播。
意難忘更飆出了526集!

在播完了飛龍在天,民視開始將連續劇的時空背景拉到八、九零年代。也由於三立在八點檔的崛起(霹靂火、龍捲風,或說是陳昭榮有演出的XDD),民視似乎是受到了三立的戲劇類型走向影響,開始導入企業、權力之爭(也開始走向較“保護級“化),主線劇情漸漸的擺脫單純的婆媳、家族之爭、個人命運的悲哀,開始“更現代化“,像是日正當中、意難忘、愛。

(我想接替“意難忘“之後上檔的“再生緣“慘敗,應該會讓時間設定在五六零年代的連續劇慢慢消失,不再拍吧。)

除了民視,另外一家也堪稱本土劇王者的就是三立台灣台。

從台灣阿誠、霹靂火開始,三立的八點檔也逐漸抓住觀眾,收視率慢慢往上爬,到了可以撼動民視王者的地位。

三立的戲碼在攀上收視頂峰的時候,其內容不外乎是年輕人奮鬥打拼的故事。但是加入了家族內部鬥爭,混入了較為暴力、狠、刺激的情節(或稱灑狗血)。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在霹靂火裡面飾演劉文聰的秦楊,靠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恐嚇、罵人語句一舉成名。當然,還有“公車萍“(苗可麗飾)等人在互相嗆聲之中所講出來,一堆的罵詞。

台灣阿誠、霹靂火竄高的收視率,開始讓正在播“飛龍在天“的民視感受到威脅。因為三立的收視率已經可以帶給民視很大的壓力,兩強收視率之爭就從這時候開始。

也因為那時候民視在週六日沒有強勢的綜藝節目,所以推出“飛龍在天,天天帶你飛上天“XD。(現在民視靠胡瓜外景綜藝撐起週六日的綜藝時段囉!)

接著,民視施行了一個計策:延長八點檔的播出時間。

從75分鐘、90分鐘、105分鐘到現在的120分鐘。

為了要穩固收視源,除了集數破百,再加上延長撥出時間,希望能達到效果。而自從民視開始打破“四十集、一小時“的八點檔播出模式之後,因為成功了,導致各家電視台紛紛跟進。

“最少要跟別人一樣“的思惟,讓整個八點檔戰線延長到現在的十點。

最近三立才因為八點檔播太久,被抗議沒有“黃金夜總會“,才把八點檔縮成105分鐘。

而民視跟台視還是依舊拼兩小時、華視75分鐘、中視一小時。(話說中視好像從來沒有破一小時跟四十集XDD)

當然,一口氣播這麼久,對整個製作單位、編劇、演員都是大大的考驗。尤其天天播的on檔戲,邊拍邊播,真是大挑戰。

一集兩小時,經費沒有多,但是工作量變大了!而且戲的品質一定被迫下拉。

講講現在的戲碼好了。(個人評論而已喔......)

天下第一味已經陷入了嚴重的鬼打牆(第一味的戲迷對不起啊!)

料理王跟陳聖傑的大大小小比賽已經比了七、八次,還要繼續比下去。好不容易料理王有那麼一點“放下“的念頭,編劇又安排陳聖昌去日本探料理王底細而惹了料理王又火一次,這樣不知道要幾年才戰的完......。

現在只有一主線劇情,只有兩個陣營,每一集幾乎都會出現大團圓聊天情節,已經有點令人厭煩了。別忘了觀眾是喜歡一直有變化的啊!場景幾乎只剩下三個:阿萬師的店、王義雄住家、飯店比賽會場@@

當然還有一些伏筆,像是每兩集就會來一次快遞的“friend“到底是誰這樣。(有點像猜誰是最後的王......)

另外要怎麼收尾讓“我一定要成功“上檔也是我好奇的一點XD


愛,其實還好一點

現在的主線劇情,謝明明(江祖平)跟洪家的戰爭為一大主線,其他像是馬沙
(林義芳)、郭聰敏(倪齊民)一線、李中和(李興文飾)的感情世界一線,比較多樣化,看了還算不會膩......

劇情進度也還好,沒有嚴重拖到戲。

謝明明的“害人無罪,外遇有理“,以及跟洪家的戰爭老梗還是好看XD


神機妙算劉伯溫

皇城龍虎鬥看來還沒有要結束的感覺,劇情還滿複雜的。

主線劇情在保護大明朝的安定,衍伸出眾皇子、通天教跟有心人士間的鬥爭。

而胡惟庸(楊懷民)、朱樉(柯叔元)肖想皇位兩人組繼續的跟劉伯溫(黃少祺)鬥是後來的一線,劉伯溫跟阿秀(簡沛恩)的感情世界一直在反覆打牆。“鐵娘子“和貴妃(岳虹)的思子復國、心內的掙扎其實又是獨立一線。

甚至劉伯溫母親做出的失德事也還是一個未爆的大炸彈。(我們假設胡惟庸、朱樉、劉伯溫不知道就算是未爆XD)

沈萬三的重出江湖也是為整個戲投下大石頭。

之前沈萬三暗中作怪要搞掉朱元璋,讓朱樉繼位的劇情超緊湊,所有的演員,所有的劇情線通通集合在一起,然後又不拖戲,一連串的追蹤、探索、佈線、計畫、阻止等等情節一氣呵成,看得滿爽的。

不過現在又開始有點拖戲了。劉國師忙著處理婚事,跟胡朱兩人合流的沈萬三忙著阻止婚事,似乎暫時將明朝安危放一旁。

還滿喜歡那瘋瘋癲癲的“我洗項?通天告天尊,二皇子朱樉!“ (捻髮)XD


資料源:

http://www.gio-media.com.tw/newsletter/focus/focus0051.jsp

意欲蔓延影視討論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