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77代天皇,諱雅仁

看“義經“越看越覺得後白河天皇真不簡單......該說是福大命大還是怎樣的= =
天皇退位被稱作“上皇“,如果出家被稱為“法皇“。

當幕後大魔王操縱日本政局30餘年的後白河法皇,也是明治時代大政歸還以前最後一個掌握實際權力的天皇。

先建立一下這幾代的天皇世系,免得混亂掉XD


白河-堀河-鳥羽-崇德-近衛-後白河-二条-六条-高倉-安德-後鳥羽
白河鳥羽後白河-(平家)鐮倉幕府
1087
1129-1156-11771181-1192
(上為實際傳位順序,下為實際掌權者,平家於1177~1181短暫完全掌權)

(避免混淆,以後都以天皇名號直接稱呼,不打諱名)

這幾代的天皇傳承基本上頗混亂,加之又老是會有已經退位的法皇掌握實權(白河、鳥羽、後白河),連帶使得政局更加混亂。

其中,鳥羽天皇是崇德、近衛、後白河三位的父親;而他們三位按兄弟排序是:
崇德、後白河、近衛。因為鳥羽法皇喜愛近衛天皇,所以讓崇德退位,跳過不喜歡的後白河,讓近衛天皇即位。

但是近衛天皇早死,鳥羽法皇雖不喜歡後白河天皇,但是卻喜歡後白河天皇的兒子,所以依舊立了後白河天皇。使崇德上皇不能復位,於焉產生不滿,與後白河天皇開始對壘......


  後白河天皇(1127~1192)

歷史上記載的後白河天皇基本上是一個不怎麼樣的天皇(要說昏君也可以啦),他的父親鳥羽法皇認為他“無文、不武、非能、闕藝“,不過他本人倒是喜歡音樂、藝術跟醫學。源賴朝則評價為:日本第一大天狗。

1155年近衛天皇駕崩;1156年掌握實權的鳥羽法皇駕崩。崇德上皇跟後白河天皇正式展開政爭,最後由平清盛、源義朝為首的武家集團支持後白河天皇,打敗了崇德上皇,並將其放逐讚岐。崇德上皇成為日本傳說中的四大怨靈之一,據傳接下來30年的源平之爭通通是崇德上皇作祟引來的= =

1156年政爭得勝的後白河天皇開始親政,主導院政(註)這時候,積極擴張勢力的平清盛跟源義朝開始分裂,於1159年爆發治平之亂,平清盛打敗源義朝,順利的將平家推上高峰。而後白河天皇這時也退位為上皇,但仍保有院政權力。

(註:
院政,是指天皇的直屬執政集團,本是白河天皇為對抗攝關家的權勢而設立的,用來招募軍隊、拉攏武士家族對抗貴族的一個體制。雖然成功的壓制了以攝關家為首的貴族,但是也埋下了後來武士奪權的引信。)

(攝關,指的是攝政跟關白,是平安時代日本主要的執政體制中最高的職位。這一些職位向來是由藤原家族的一個支系來擔任。因為注重血統純正的日本皇室,在娶親的時候,自古早開始就有只能娶藤原家一支系的女人的不成文規定。也因為如此,藤原家得以成為歷代天皇的外戚而得以干政,有龐大的勢力。這一個家族也就被稱為攝關家,是貴族公家的領導者。)

後白河上皇跟平清盛的蜜月期並不長久,他很快就知道平清盛的野心,但是他還是要依靠平清盛的實力,所以屢屢封官於平清盛。1169年,據傳是為了安平家的心,後白河上皇出家為後白河法皇。

平家越來越讓後白河法皇擔心,於是開始暗中策劃扳倒平家。1177年,在後白河法皇的授意下,在鹿之谷策劃打倒平家的陰謀。但是這陰謀被平家發現,平家藉此拔掉在院政體系中大多數親法皇的人,改由平家人出任。

不願意放棄的後白河法皇開始在武家領地上打算盤,他一連沒收了數塊平家人逝世後的土地,包括平清盛長子平重盛的。氣炸的平清盛發動政變,軟禁後白河法皇,權力歸平清盛所有。

1180年,以以仁王為名的討平家書信成功的送達了在日本各地的源家大宗,一般認為後白河法皇有在背後支持這件事。

平家的好景不常,1182年平清盛逝世,後白河法皇重掌院政,機會又來了。

1184年,平家倉皇出奔西日本,逃過被挾持到西日本的法皇,等到了木曾(源)義仲進京。但是木曾的軍隊把京城亂攪一通,燒殺擄掠、姦淫搶盜樣樣來,搞得京城烏煙瘴氣。後白河法皇不得已,屢次催促源家的另一大宗源賴朝進京,但是聰明狡詐的源賴朝就是想辦法不進京。

為了要與平家擁立的安德天皇相抗衡,法皇考慮另立天皇。木曾義仲推薦以仁王的兒子,但是遭到法皇拒絕。法皇為了安全,除了急忙向木曾發出院宣(形同聖旨)討伐平家好推木曾出京,也暗中煽動在京中,與義仲不合的源行家,希望他可以代替義仲好好保護法皇,並且派他出去討伐平家。甚至法皇也送了一封祕密書信給源賴朝,承認他在東日本的統治權,希望他趕快進京保法皇。

討伐平家的源行家失敗了(誰叫碰到了平知盛XD),戰敗的他逃往伊豆。這時候,接到法皇與源行家合流的木曾義仲氣急敗壞的趕回京城,在比睿山延歷寺硬是揪出法皇,強迫法皇封他為旭日將軍。木曾軍持續的在京城肆虐,這時候,源賴朝派出的十萬鐮倉軍由源範賴統帥,朝著京城進發。

紀律敗壞,沒有糧食的木曾軍衰弱到只剩幾千兵力,面對鐮倉大軍的來襲,木曾一敗塗地,最後被殺。後白河法皇看到鐮倉軍如同看到救星,除了命他們保護法皇他自己之外,也令他們出征平家。

1185年,平家滅亡。

平家滅亡後,源賴朝變成了日本最大勢力。對於後白河法皇來說,平家夢魘重現,所以他開始策劃要打倒源賴朝(源家)。他首先利用源義經,對他發出院宣要他討伐源賴朝。但是義經失敗了而逃往奧州藤原家,於是源賴朝轉而要脅法皇發佈征討義經的院宣。

1189年,源義經在奧州平泉被殺。源賴朝向法皇要求進攻藤原氏的院宣,法皇不准。於是源賴朝就自己進攻藤原氏,逼的法皇不得不事後追加發佈院宣。其後,已經統一日本的源賴朝向法皇要求封“征夷大將軍“意圖掌握實權,後白河法皇不論怎樣就是不准。

1192年,後白河法皇逝世,新任關白九条兼實(藤原兼實)給了源賴朝征夷大將軍的稱號,鐮倉幕府時代開始。



後白河天皇為了保護他手上的權力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但是他的做法似乎也是飲鴆止渴,他死後天皇的權力馬上就被武士奪走,也是之前院政制度過於依賴武士的結果。

不管怎麼樣,後白河天皇靠著天皇萬世一系的不可侵犯性,可以一直的保住性命,保住權力,甚至還有號令別人的力量。如此一來可以一直換有力的靠山,也可以分化同盟、離間同族的人,而自己倒是安安穩穩,不怕被殺。

頂多就演一下戲說:啊~求求你不要殺我啊~~(淚)。反正武將看到天皇向自己求饒根本就爽了,也殺不下去了= =

若有若無的推著日本政局30年,經歷過源平合戰等大動盪的後白河天皇,周遊在武士家族之間而可以安保一生,也是有他的厲害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