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十五回

再看一次,總感覺文筆不怎樣(因為是“張飛“的日記吧XD,不過張飛聽說其實不笨!?)....點也很老舊。

不過......就是因為老舊的點才會點醒人吧~

新的點是震懾到人XD
(第十一回)
  
  今天無事,我吃了飯後出門曬太陽,正碰到大哥,他正眯著眼睛看著天空,見到我,他忍不住對我說,三弟,你看那雲。我抬頭一看,頓時歡呼道:好大的一團棉花糖呀!大哥白了我一眼,興趣索然地說,什麼東西都能讓你想到吃的,倒也難得。
  
  其實也不能怪我,我小時侯家裡很窮,每當餓的時候,他們總是隨手抓塊東西給我,我吃不下去的時候,他們就會在我旁邊描繪,比如給我根玉米棒子,他們就會說那是一根雞腿,黃黃的,泛著油光,於是我就在想像中把玉米連同棒子一起嚼進肚中。再後來也不用他們說了,我自個也學會了想像,凡是看到的東西,我一律能想像成吃的。
  
  我吃的其實也不能算多,最多一次也就吃了3斤包子2斤牛肉外加8張大餅,飯後又喝了點麵湯,吃了兩個10斤左右的西瓜而已,每次跟他們說起來的時候,他們總是用很驚訝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總用一種動物來比喻我,後來我忍不住對他們說,其實豬一頓也吃不了這麼多的。但是豬能連著三天不吃飯嗎?我能。打起仗來,未必全能取勝,有時候是邊打邊逃,幾天不吃飯很正常,士兵們往往連腰帶都煮了,但我不用,我滴米不進仍然勇往直前,請問豬能嗎?於是通常第二次再叫我豬的人都會受點教訓的。
  
  年輕的時候我經常做夢娶媳婦,每次醒來的時候總是流著哈喇子。現在我也偶爾做夢娶媳婦,但每次醒來的時候總是一身冷汗。我不像二哥那樣喜歡讀書,也不喜歡象軍師那樣喜歡思考,更不像大哥那樣喜歡做皇帝,除了打仗和賭,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吃了。
  
  我吃東西不太講究,逮著什麼吃什麼。而且喜歡一樣東西總要想方設法吃個夠。比如我去兗州出公差的那次,軍師臨行前封了三道錦囊,說裡面寫著我一天三頓所吃的食物,我自然一百個不信。去了兗州後,我見街上賣的全是煎餅卷大蔥,於是忍不住買了幾個嘗了嘗,果然味道香甜,待到中午時,又忍不住買了幾張,剛想吃,忽然想到軍師那狡黠的笑,於是我心生一計,我把蔥從大餅裡抽出來,包在餅的外面,然後開始吃了起來,真香呀,晚上我忍不住又買了幾張,揣在懷裡,騎馬開始往回趕,等回到城裡,天已經全黑了。我進門就讓軍師打開錦囊,軍師微微一笑,把錦囊遞給我,我打開見上面寫著:早晨餅卷蔥,中午蔥卷餅,晚上將軍沒吃飯,餓著肚子回城來。我頓時驚嘆不已,軍師果然如神一樣,厲害呀厲害!我一邊伸著大拇指,一邊從懷裡掏出大餅大吃了起來。

  有一天半夜我突然覺得飢餓難耐,於是爬起來到廚房找吃的,摸著黑我找到了一晚黑米粥,咕嘟咕嘟喝下去後意猶未盡,咋叭了兩下嘴,覺得有點苦,於是又摸了兩個生土豆吃了。第二天早上聽到軍師在窗外大呼小叫:誰把我夫人的安胎藥給喝了?

(第十二回)
  
  子龍有一天來找我,坐在那裡東張西望的好像有什麼事,我故意不去問,年輕人的肚子裡是存不住東西的,果然他忍不住對我說,三哥,我剛聽了幾個笑話,非常好笑,你要不要聽? 我知道子龍前幾天跟那個姑娘鬧彆扭了,他肯定想求我幫忙,於是便說,你想講就講,不想講也罷。其實我並非故意與他為難,我向來並不喜歡聽什麼笑話。
  
  子龍本來興致勃勃的,聽我一說,登時索然無味,而話又說出來了,只好講了一個:說有這麼一個人家,家裡很窮,有一天父親出門買了兩條鹹魚,回來後懸掛於飯廳的樑上,從此每日裡全家人吃飯時飯桌上便只有飯沒有菜,每吃一口飯,便抬頭看一眼鹹魚,權當吃了一口魚。這一日吃飯時,兒子吃了一口飯,實難下嚥,忍不住多看了兩眼鹹魚,父親大怒,拍桌子罵道:小畜生,也不怕咸死你!
  
  講到最後一句子龍已經開始哈哈大笑了,而我則面無表情,直直地盯著他,子龍笑了一陣覺得無趣,於是又講了一個:說有一個賊,半夜潛入一戶人家裡偷米,主人恰巧醒來如廁,見到賊後也沒有聲張,賊徑直前往米缸處,脫下外衣鋪在地上,然後從缸中往衣服上捧米,主人跟在其後,悄悄地把衣服抽走,那賊捧了數把,正想用衣服包好後離開,在地上摸索了半天卻不見了衣服,於是大聲呼叫:有賊!主人答曰:無賊。賊大怒曰:無賊?無賊我的衣服哪裡去了?

  子龍這次講完後沒有笑,他直直地盯著我看,我反而忍不住哈哈大笑,子龍大喜,也隨著我大笑起來。其實我在聽第二個笑話時,心裡一直在想著第一個笑話,開始我覺得沒什麼好笑,因為我小時侯家裡也很窮,但後來想著想著我突然領悟到:是不是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鹹魚掛在哪裡?大哥、曹操、孫權的鹹魚是那皇帝的位子,而我和二哥、子龍的鹹魚便是大哥坐在那個位子上的樣子。那鹹魚掛在那裡縱使每天看上千眼萬眼也不解讒,但倘若真的拿下來吃上數口的話,會不會真的咸死呢?想到這裡我便忍不住大笑。
  
  而第二個笑話,我沒怎麼聽,隱隱約約感覺好像是個賊喊捉賊的故事,那個賊有點笨,而我在別人眼裡也是個笨人,所以我不覺得可笑,反而有點同情他,偷米是賊,偷衣服為何不是賊呢?

(第十三回)
  
  二哥鎮守荊州的時候,我正跟著大哥打成都,佔了成都以後,我與子龍便請了個假去看二哥。進了二哥的府上,卻見一人如木雞般立在客廳門口一動不動,仔細一看,原來是周倉。
  
  周倉長的跟我是一個類型的,都屬於掉到煤堆裡找不到的那種。當年我們桃園三結義的時候,雖說是散兵游勇,但好歹打著正規軍的旗號。而周倉那時卻在跟著黃巾軍打游擊戰爭,後來黃巾軍被滅了,他便拉大旗扯虎皮的做了山賊,按說這應該是個很有前途的職業,可這小子心氣挺高,一直不滿意,後來終於碰到了二哥,恰巧二哥當時正護送兩個嫂子去找大哥,見他塊頭挺大,便收他做了跟班。這傢伙倒也賣力,平日裡二哥走到哪,他便扛著大刀跟到哪,弄得有段時間我也想收個跟班。

  周倉有個毛病,就是嘴有點碎。甭管什麼場合,甭管什麼話題,他總要插上幾嘴才過癮。軍師曾經當著周倉的面說:你呀,就是騾子賣了個驢價錢,壞就壞在那張嘴上。二哥也曾無數次訓斥過他,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小子依然死性不改。當日我見他立在客廳門口,心裡也猜了個大概,故意走上前去問:周倉,大熱天的你杵這兒幹什麼啊?周倉擠了擠眼,努了努嘴,面色很尷尬。可就是不說一個字,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二哥聽到聲音後出來,把我們讓到客廳,落座以後,我便問二哥是怎麼回事。二哥長嘆一聲,道:我早晚要死在這小子的嘴上。
  
  原來前日魯肅邀二哥到陸口臨江廳赴宴,當時情況複雜,敵我不明了,很顯然這頓飯不是那麼好吃的,但二哥久在荊州,嘴裡都淡出個鳥來了,於是橫下心便去了。酒過三巡時,便開始談到正事了,魯肅拐著彎的想把荊州要回去,二哥也兜著圈子的就是不給,正在雙方打著哈哈較勁的時候,周倉在旁邊扯著嗓子喊了一句:天下土地,惟有德者居之。豈獨是汝東吳當有耶!這句話一出,雙方都是一驚,氣氛馬上變得不融洽了。魯肅揮了揮手,侍應把剛上的那盤大閘蟹給撤了,二哥氣的臉都綠了,回來後罰周倉站6個時辰,並且警告他,倘若再多嘴就把他扔到江裡餵王八。

  二哥說完後咂了咂嘴,唉,可惜那盤大閘蟹啊,我連條腿都沒吃著。子龍笑了,說到,二哥,當日那情況很凶險啊,你能完整地回來就已經不錯了。二哥不以為然地說,比這凶險的事我經歷的多了。於是我們三個便開始討論天下最險的事。子龍說天下最險的事莫過於火上了房,我知道他又想起赤壁之戰了。但我想起小時侯家鄉發大水的場景,一望無際的大水,遍地都是浮腫的屍體,於是認為水上了牆才是最險。二哥沉吟了半天,說道:小孩趴在井沿旁。我和子龍想了一下,齊聲讚歎二哥有創意,這個果然是險中之險,真不虧是讀書人啊!
  
  正在這時,卻聽門外周倉大聲喊道:餵王八就餵王八,天下最險之事就是流氓騎在媳婦身上!

(第十四回)
  
  今天陽光明媚,我站在門口對著太陽剔牙。其實早上就喝了一碗稀得能數出米粒的稀粥,真沒什麼東西可以塞牙縫的。但剔牙是一種姿態,如果你大清早看見一個人眯著眼睛很悠閒地剔著牙,你一定會覺得他生活得很有質量。

  最近正是青黃不接的季節,加上連日作戰,我們這些將領每天也只能領到一小把大米,底下的兵士們就更不消說了,個個餓得面黃肌瘦的,站崗的拄著槍,巡邏的爬著走,真正的慘不忍睹。而我自己其實也餓得兩眼發花,但我必須要挺住,這樣子才能穩定軍心。
  
  魏延彎著腰從旁邊走過來,見到我愣了一下,上下打量著我,我被他看得莫名其妙。而且這小子不僅是看,還把大鼻子湊過來不停地嗅,我猛然醒悟了,我*,不會吧?這小子不會餓到如此地步吧?看著他白森森的牙齒我有些KB,連著往後退了好幾步。
  
  魏延詭秘地一笑,又湊了上來,我大叫道:你,你離我遠點!魏延依舊保持著笑容低聲說:三哥,有什麼好吃的啊?別自個獨吞啊,也讓兄弟打打牙祭呀。我低頭看了看手裡的牙籤,又想了想,突然開心起來,於是笑著對他說:嘿嘿,小點聲,別讓別人知道哦,晚上來找我吧。
    
  看著魏延屁顛屁顛的背影我在心裡狂笑,可不大一會兒,子龍來了。子龍依舊保持著瀟灑的身姿,雖然他的眼眶有點深陷,但笑容依舊優雅迷人。他就那麼笑著對我說:三哥,不夠意思了吧?我愣了一下,疑惑地說:什麼呀?子龍的臉一下拉的比驢還長,轉身便走,邊走邊說:得,以後甭說認識我,咱哥倆到此為止。
    
  我用了一柱香的時間才想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沒想到魏延也是個大嘴巴啊,正懊惱間,見一副將扶著牆進來了,有氣無力地對我說:將軍,老大找你。
  
  一進大哥屋裡就發現氣氛不對勁,人很多,軍師,二哥,子龍,還有魏延,都在。個個雖說站的不是那麼筆直,但表情絕對嚴肅。我看了看大哥,說道:大哥,找我來什麼事啊?大哥咳嗽了兩聲說:咳咳,這個……軍師在一邊接了茬:翼德啊,是這樣的,今天軍士發現主公的盧馬少了一隻耳朵,不知道是被誰割掉了。我大怒:是誰這麼大的膽子?說完後忽然發現眾人眼神有異,忍不住張口:你……你們……難道是懷疑我?

  大哥揮了揮手:三弟,別胡思亂想,大哥是絕對不懷疑你的,別說區區一個馬耳朵,便是整座城池你也不會要的。大哥雖是這麼說,可別人看我的眼神依舊沒有變,當時把我氣得鬚髮皆張,剛想發作,忽然門外進來一人,撲通一聲雙膝跪到在地:主公,臣罪該萬死,是臣偷割了馬耳朵。大家定睛一看,原來是馬超。

  一時間都面面相覷,很多時候當事情出現了你意想不到的轉折時,大多數人通常都保持沉默。當然事情的結果還是不了了之的,畢竟只是一隻馬耳朵嘛,況且大哥又是如此仁愛之人,但我總隱隱覺得過程中有點不對頭,可怎麼也想不明白。
  
  直到很多天以後的一次酒宴上,馬超舉著杯朝我走過來,當時我已經喝得看著他的頭有兩個大的程度了,他低聲對我說了一句:還記得馬耳朵的事嗎?我愕然,他微微一笑:那天早上我偶然看到主公在後山不知道埋什麼東西。
  
  在喝醉的時候我腦子總是特別靈光,於是我一下子全明白了。
      
  背黑鍋是誰都不願意的,但關鍵要看背黑鍋的場合,當然更關鍵的是你給誰背的黑鍋。
      
  後來馬超與我們一起被封為五虎將的時候,雖然二哥老大的不高興,但我卻一點意見也沒有。

(第十五回)
  
  我的女人離開我的時候,給我留下了兩個孩子,一男一女,兒子出生的時候我正在吃包子,於是便取名為包子,後來軍師給改為張苞。女兒就叫丫頭,叫著倒也朗朗上口。(至於張紹是我手下一個偏將的兒子,偏將戰死以後,我見他可憐,便收為義子。)

  當時大哥已經有了阿斗,二哥已經有了關興。自從我知道阿斗這孩子深藏不露以後,便天天叫包子跟著阿斗混,俗話說,近朱者赤嘛,我也想讓包子多跟著阿斗學點心計。可還有句俗話叫做: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包子雖然長的比我白一些,但那笨勁兒比我還略勝一籌。跟著阿鬥不但沒變聰明,反而越來越笨,後來我才知道,人家阿斗是裝傻,我兒子那是真傻。

  有一天傍晚,包子從外面回來,坐在門檻上雙手托著下巴望著天空發呆,我見狀很奇怪,就問他在幹什麼,他說在看日出。我嚇了一跳,就聽他繼續說,你不是讓我跟阿斗哥學習嘛,我早上去找阿斗哥,見他就是這個樣子看日出的。

  還有一次,軍師來我家,我對包子說,去給軍師沏杯茶。過了良久,包子端著一個大茶盤出來了,上面放了七杯茶。我大怒,包子卻得意洋洋地說,你不是讓我給軍師七杯茶嘛,你看,一、二、三、四、五、六、七,正好七杯,我數了好幾遍呢。軍師搖著鳥毛扇子抿著嘴說,翼德啊,照我看來,阿斗這孩子是大智若愚型的,而你這包子卻是典型的大愚若智啊。誰知第二天我去包子臥室發現牆上貼了一副字,上面歪歪扭扭地寫了四個大字:大愚若智,落款:張苞手黑。看著那個「苞」字我突然明白了軍師的意思,「苞」不就是草包嘛。
  
  眼瞅著兒子是完了,我便把心思放在了女兒身上。別看我長成這樣,可我那丫頭卻一點都不像我,隨著年齡的增長,出落得如花似玉,越來越水靈,而且這孩子比她哥哥強一萬倍,除了針織女紅外,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誰見著誰誇,魏延那次跟我說,看不出你這黑炭頭生兒子不行,生女兒倒挺拿手。
    
  有段時間包子每天回來都興高采烈的,還經常帶回些小東西,比如水果啊點心啊小扇子啊等等,說是阿斗哥給的。再後來我發現阿鬥來我家的次數越來越多,而且倆人關上門一聊就是一上午,我心想這小子行啊,幾天沒留神,居然跟阿斗走的這麼近了。可又過了一段時間,我發覺有點不對頭,有一天丫頭從我身邊低頭走過,我突然發現有點異樣,她的腰怎麼那麼粗?天那!我恍然大悟!
  
  晚上我很鬱悶,於是找子龍來喝酒,越喝越窩囊,唉,兒子不成器倒也罷了,那麼好的女兒卻也被人搞大了肚子,我活得真失敗。想著想著眼圈便紅了。子龍勸我說:三哥,你別那麼想,包子雖然不怎麼聰明,可也不是沒有優點啊,前陣子我看他耍了一會槍,有模有樣的。至於丫頭,早晚都是人家的,退一萬步來說,你想讓你女兒一輩子待在家裡守著你啊?

  晚上躺在床上,看著銀子般的月光透過窗子落在地上,一格一格的,我忽然想通了,人啊,怎麼都是一輩子,健健康康的快快樂樂的就最好了,事情雖然沒朝著最好的方向發展,但至少也沒朝著最壞的方向發展嘛。想到這裡我特欣慰地睜大眼睛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