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8百年~宋沉船將浮出水面 6萬件珍貴陶瓷媲美兵馬俑


更新日期:2007/04/11 19:07 記者: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一艘宋朝的遠洋船隻「南海一號」沉沒海底8百年後,今年7月可望浮出水面!20年前在廣東陽江市海域發現的南海一號,最珍貴的就是船上6萬件陶瓷器,價值媲美秦朝兵馬俑。而隨著打撈工作展開,珍貴文物也將重現天日。

廣東陽江市海域看似平常的海平面,底下卻有一艘宋朝遠洋貨船南海一號,靜靜躺在下頭長達8百年。廣東省陽江市文聯主席馮崢說:「估計它是一個超重超載,船底爆裂,水從底下湧上來,或是它碰上颱風,水進來了,它就慢慢沉下去。」

1987年意外發現的南海一號,船身至少26米寬10多米,是目前全球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商船,考古人員先後的8次探勘調查,已經撈出6千多件珍貴的陶瓷器來自龍泉窯景德鎮窯的瓷碗,幾乎完好無損,一個拍賣價高達10萬美元,專家估計,整艘船文物超過6萬件,價值足以媲美秦朝兵馬俑、敦煌石窟和北京故宮。

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籌建辦主任馮紹文表示:目前廣東省博物館文物有11萬件,其中一級文物才400多件,一但船打撈上來,估計有6到8萬件,它的一級文物估計超過1/3。

南海一號打撈工作將在6月進行,工作人員會先清除船身淤泥,再用特別製作的大型鋼網罩住船隻緩緩拉起,預計7月中旬,南海一號將浮出水面,重現在大家眼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11/17/cr1b.html


會突然出現數百件的青瓷品嗎?

那這樣故宮就被壓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