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幕府第十三代將軍,1824~1858,享年34歲。
會提他是因為NHK2008大河劇“篤姬“有他的戲份,而且很搶眼XD
飾演德川家定的是堺雅人,之前的日劇“大奧“中飾演家定的則是北村一輝。


德川家定  堺雅人飾

德川幕府晚期的傳位順序:

德川家齊(69)→德川家慶(61)→德川家定(34)→德川家茂(21)→德川慶喜(76)

德川家定是德川幕府第十三代將軍,享年34歲。他一共只做了四年將軍,在他之後十年,德川幕府也垮了。

德川家慶因為處理“黑船事件“,也就是美國將領培里率領艦隊要求日本開國這件事,整天茶不思飯不想,不到一個月就病死了。德川家祥改名德川家定成為日本德川幕府第十三代將軍。

據歷史記載他自幼體弱多病,似乎是得了腦性痲痹,但是第十二代將軍德川家慶的十六個兒子中,只有他活了下來,所以由他來繼承將軍位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德川家定平日行為瘋瘋癲癲,甚至當上將軍之後也是隨便亂來,政事不好好處理,倒是很喜歡在宮裡亂闖亂玩,在十二代將軍德川家慶去世之後的幾天,大臣曾一度私底下商議在之後是不是真要推德川家定上將軍位,最後因為當時的老中阿部正弘力主才通過共推德川家定登上將軍位。

事實上,阿部正弘很有可能是認為家定非常無用,自己可以掌權才做出此建議,這算盤的確是打對了,因為家定把所有的政事通通丟給底下的臣子讓他們自由發揮,自己則完全不理。表面上是很昏庸,但是到底德川家定是不是真的很傻很天真,還是他根本只是為了躲避政治鬥爭,不想要負擔困難的政治責任而裝傻,關於這一點並不能夠確定。

雖然德川家定老是很孩子氣,可是他有的時候卻會冒出一些極有含意的句子,或是極有智慧的言論,讓大臣愣在那裡,推敲半天。甚至在接見美國來訪使者哈里斯時,他一改常態,突然像一個正正常常的將軍一樣面對哈里斯。

當時,因為家定身體虛,各方人馬都預估德川家定活不久,也不會有小孩,所以一直的試圖推人登上將軍位。其中以德川慶福派跟德川慶喜派最為激烈,德川家定是否知道這些鬥爭而故意裝傻不得而知。最後根據診斷記載,德川家定病死的原因其一是腳氣病,其二則有可能是被毒死的。

=================================

德川家定死後,德川慶福派佔了上風,14歲的德川慶福改名德川家茂登上了將軍位。他積極的想要振興日本在開國後的失落,努力的參與政務。

此時倒幕運動興起,幕府四處征伐倒幕軍,而德川家茂也親身參與了征伐行動。但是,自幼依舊體弱多病的德川家茂在四處奔波中,健康狀況越來越糟糕。1866年,21歲的德川家茂在第二次長州征伐時於大阪城病倒,卻因為日本漢方醫生跟西洋醫生的診斷不一樣而延誤了治療時機,最後去世。

德川家茂的死亡原因也有兩種說法就是兩方醫生的診斷書:漢方醫生認為是腳氣衝心,也就是維他命B1缺乏症候群;而西醫認為是風溼病。而最後醫生在檢查家茂的遺體時,發現他有非常嚴重的齲齒,31顆牙中蛀掉了30顆。

德川家茂在歷史上的評價滿高的,被稱為“幕末英主“,他不顧自己的身體欠佳,公然率領軍隊與倒幕派抗衡,以及槓上向來非常討厭外國的孝明天皇;大量的引進國外科技以為己用。他的做法其實已經與明治維新時的做法差不了多少。
=================================

德川家茂去世後,原先爭奪將軍失敗的德川慶喜登上了將軍位。此時,倒幕派已經逼近江戶,要求幕府交出政權。德川慶喜為了保存德川幕府,同時避免內戰,(不幸的後來新政體磨和時還是爆發西南戰爭)宣佈“大政奉還“,並且期望還能夠在新政體下保有一定實力。但是倒幕派以及明治天皇並不相信幕府。

1868年初,幕府受迫於倒幕軍嚴苛的要求,再次出兵從大阪攻向京都對抗倒幕軍,但是雖然在人數上有3:1的優勢,可是傳說德川慶喜先逃回了江戶,導致幕府軍投降。1868年5月,在幕臣勝海舟以及天璋院的運作之下,德川慶喜投降,江戶城開門,終止了265年的德川幕府。雖然交出了將軍位,但是他歸隱後一直享有很優渥的生活,而且也活了76歲,比起前兩任將軍的34歲、21歲來講,可是長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