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是從歷史老師唐老那邊聽來的,應該有人聽過。

王安石,在宋神宗的支持之下,開始實施「新政」,意圖強化宋朝國力、提振宋朝的氣勢。如果新政成功的話,宋朝就會國力大振,連帶讓宋神宗的歷史功績可以跟漢武帝、唐太宗比擬。

但是他的新方法推的既急又快,危害到了既有利益者跟守舊派,所以守舊派群起在朝廷上圍剿以王安石為首的新黨。
飽讀詩書的王安石,自然不是省油的燈。為了要讓新政順利的推動,他舌戰群雄,引經據典的要駁倒守舊派的大臣。而守舊派大臣也四處從書中抓大道理來要壓倒王安石。

不過思慮清楚、口才流利的王安石往往能夠在大辯論中壓倒其他的守舊派大臣,而驕傲、自尊心強的個性也讓他常常拿一大堆經典裡的句子來笑那些辯輸的人,讓那些大官要員氣得牙癢癢的。

而王安石罵人罵最狠的一句話就是:「不讀書」。

「不讀書」在今天來講是一點威力也沒有,比起三字經、九字經、祖宗經差遠了。

但是,在朝廷上對著司馬光或是其他大官罵「不讀書」,效力跟陳琳替袁紹寫的「討曹操檄文」,把曹操的祖宗十八代都罵過一輪是一樣的。

讀書人被罵不讀書,跟對農夫說「你會不會種田啊」是一樣的,真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