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難遇的看



籌備三年,故宮此次將所有的館藏宋代藝術精品悉數展出,配合故宮裝潢新改版,來一次歷史性的大展。

由於又剛好有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所以就走了一趟故宮。

展期:
    大觀:2006.12.25~2007.3.25
    大英收藏展:2007.2.4~2007.5.27
一開始先來囉唆宋朝概況~

宋朝,分成北宋跟南宋。
北宋始於
西元960年宋太祖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篡後周所建,都汴梁,即今開封。亡於西元1127年,宋金合作滅遼後遭金兵南下,破汴梁,擄徽欽二宗北返,史稱靖康之難。欽宗之弟趙構於南京稱帝,為宋高宗。後定都臨安(今杭州),此時的宋朝被稱為南宋。

宋代軍事上積弱不振,屢屢納歲幣於北方遼、金。但是在藝術、經濟、文學方面的成就卻是歷代以來最高的一個時代。北宋士人在書法、繪畫的造詣已經成為典範,書畫意境、畫工、筆法值得一再玩味;宋版圖書的精美程度,字體的精美,排版的細膩,引發往後千年對於宋版圖書尊崇以及仿效;北宋的瓷器,尤其是汝窯青瓷已經成為瓷器類的登峰造極之作,加上現傳世作品稀少,更顯珍貴。

本特展取名“大觀“,除字面上意義為綜觀宋代藝術風華之外,大觀亦是宋徽宗之年號之一。宋徽宗做為一個保國安民的皇帝是遠遠不及,但是以愛好藝術來講,宋徽宗可稱的上是一位標準,而且非常受到推崇的藝術皇帝。為了保存、鑑賞各類藝術珍品,宋徽宗改革了畫院制度、建立書畫標準裱框方式、整理出“宣和畫譜、宣和書譜“,將皇家所藏的所有藝術品作一分類整理,考察畫家、書法家之生平事蹟逸事,將大量的書畫家資料流傳至今。所以宋徽宗對於中國藝術珍品的保護以及延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這一次的展覽分成三類:書畫、瓷器、圖書

講瓷器就好。(圖書能講的不多、書畫.......我不夠格講-.-)

其實汝瓷知識我也都是看完展覽才看書來的啦......班門一下,有錯請多多指教> <

北宋的時代,是中國陶瓷技術的黃金時代。千千萬萬的陶窯製作出品質良好的陶瓷。在宋代,有名且流傳至後世的陶瓷窯有汝、官、哥、定、鈞五個窯。其中汝窯所產青瓷緘認為是中國最完美的青瓷。汝窯瓷在徽欽二朝被定為皇室御用品,專門供皇室使用,只有少數因皇宮“看不上“而輾轉流落民間。

汝窯瓷其釉色就像是文獻上所載,被認為是理想的青瓷釉色敘述:“雨過天青雲破處“的“天青色“。捕捉到了雨過放晴的天色變化,溫潤典雅,泛著粉色光澤。(粉色光澤,就是當把光投到汝瓷上時,將會看到映在瓷上的光是模糊且邊緣呈不規則狀,有粉粉的感覺)

由於汝窯的運作時間很短,約在北宋末年,僅有約二十年上下的時間。產量已少,加之金兵南侵,宋室倉皇南遷等等的混亂,從南宋開始就已經被當成古董收藏、進獻。現已知傳世僅僅約七十件,而故宮有二十一件。

受到宋代窯師大多崇尚自然,力圖再現天然之美的影響,汝瓷的形狀幾乎都很簡單,像是圓形洗、盤、盆、碟等,並不華麗,但是其大小、形狀皆有設計過,加上完美的捕捉到了“天青色“,因此成為陶瓷名品。

(所以當故宮展出時,一堆愛好藝術、愛好古董的大老闆們,像是林百里、陳泰銘......等等,全都大駕光臨故宮。)

故宮這次東借借、西借借,加上自己有的,共展出約三十件汝瓷,數量非常多。

就挑幾個汝瓷來看看:


北宋汝窯青瓷盤

高4.4公分 深2.8公分 口徑21.4公分 足徑15.5-15.7公分

喜歡藝術又喜歡到處留名的乾隆皇帝,除了喜歡在書畫上面蓋印章,也喜歡在立體作品上寫些字,刻些東西。像這一個碗的底部,就刻了乾隆帝寫的字句:

周尺將盈尺,宋瓷方是瓷。
晨星真可貴,劫火未曾虧。
薜暴寧須議,完全已足奇。
穆然陳綈几,獨切水圓思。
         乾隆戊戌仲夏  御題

可以看到在瓷器上面的光是模糊而且四周是模糊往外擴散,如果晃動光源,將會發現瓷表面是粉粉閃光閃光的。且從側面看,隱約不只有天青色,還有淡淡的粉紅色。

至於為何會出現這種粉粉的感覺呢,據傳,當年汝窯師父為了要呈現獨特的天青色,將瑪瑙(石英的一種)磨成粉末加入釉料當中,因此在觀賞起來才有這種感覺。

但是,基本上瑪瑙是調製釉料的當然品之一,所以不應只有汝瓷才會有這種獨特的觀感。到現在還沒有辦法找出為什麼汝瓷的外觀會是這樣。也就是說,目前還沒有能力把汝瓷再度做出來。

由於無法百分百重製,所以現世所僅存的汝瓷被視為是夢幻逸品之一。

再來看看其他幾件汝瓷:


北宋汝窯青瓷橢圓洗
高2.7公分 深2.1公分 口縱9.8公分 口橫14.2公分    底徑4.2公分


“洗“的意思應該就是洗臉盆吧......


北宋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
高10.1-10.5 公分 深7.6公分 口徑15.9-16.2公分    足徑8.1公分

這種蓮花碗型,在宋朝的當時非常常見,廣為大家所愛用,成為宋朝的一個經典形狀。溫碗,是保溫用的。在碗內注溫水或熱水,再把要保溫的,像是茶壺、酒壺等放入,藉以保溫。

在汝瓷燒製的過程中,由於釉料的關係,燒出來的瓷器表面會有深色裂縫,稱“開片“,狀似蟹爪,是汝瓷的一個特徵之一


蟹型紋路

現在世界上所僅存的汝瓷收藏中,唯一一件沒有紋路的就是下面這一件:


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
高6.1公分  深3.8公分  口縱15.8公分  口橫23.1公分  底縱13公分  底橫19.5公分

這是現今舉世唯一一件無紋路的汝瓷。要能夠燒出這種無開片紋的瓷,是真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不僅燒製時間、溼度、窯內溫度都要恰到好處,還有當日風向,釉質好壞......稱的上是可遇而不可求。

完全純天青色的汝瓷,實際上看起來,第一眼會覺得沒什麼,但是卻非常的耐看。

越看越好看。

另,水仙盆是什麼呢?它的作用是?

在皇宮,它用來作為““的食器。(皇宮真奢華......)



再來,為了要讓整個瓷器都包覆上釉料,燒出來才有整體感,所以宋代工匠研發了一種方法“支釘法“。

說來就是將燒瓷模型的模具底部弄起數根的小土釘,頂住欲燒陶器的底部,讓陶器跟模具有一點點的分離,可以使釉料整個包住陶器。

聽起來很簡單,不過,重點是,支釘頂住的部位,因為將不會有釉料覆蓋,所以支點是越小越好。在汝瓷上面的支點,一個個都小如芝麻,甚至比芝麻還要小。後世要仿製汝瓷,這一部份是一個非常大的難題。鑑定家也將這一點作為鑑定汝瓷真偽的重要條件之一。



好啦,大略的講完了汝瓷的一點點東西~~

如果認為我講的語無倫次、亂無章法,歡迎到故宮一探究竟!

汝瓷、書畫,看真品總比看書上圖片好!真的!(不過,小心人多~)


參考資料:
http://hansthefox.blogspot.com/2006_02_01_archive.html
http://www.npm.gov.tw/exh95/grandview/index.html

“大觀--一生難遇的看“  北宋大觀特展導覽書  雄獅藝術

如果想要線上參觀宋代名畫,網站上直接有,而且還有印鑑解說、圖畫重點解說,非常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