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不要得的人啊!!!

怎麼可以這樣咧!真沒有天良......
「夭壽骨喔!路才鋪好沒幾天,裡邊的鐘乳石就整排被鋸光!」林務局護管員小吳氣極敗壞地趕回工作站。他描述,被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民視為重要觀光資產的「台電武界值班室」門前鐘乳石壁,還來不及對外曝光,就已被山老鼠幹個精光。

林務局埔里工作站主任陳世儒聞訊,昨天氣沖沖地趕往山裡一探究竟。他表示,該區塊因設有重要電力及壩體設施,目前由台電管理門禁,將協調台電在不影響觀光發展的前提下,落實進出人員的控管。

地方重要觀光資源

遭盜鋸的鐘乳石壁,位在武界林道指標七公里處,距武界值班室大門只有十公尺,四、五十公尺長的倒凹石灰岩磐,覆蓋在山蘆葦草叢下,成排的石鐘、石乳晶瑩剔透。

民國八十九年,台電為日月潭「新武界引水隧道」在此建栗栖溪壩,法治村民以石鐘乳為地方重要觀光資源,擔心遭工程破壞,集體赴台北街頭請願。台電為展現保護石鐘乳的誠意,施工期間特別加封鐵絲網包覆,想不到上周道路鋪設完成,鐵絲拆封,沒幾天就被盜。

慘白割痕怵目驚心

鐘乳石被盜現場,平整、嶄新的慘白切割痕跡,讓人看得怵目驚心,初步估計約被鋸走四、五十根。地面遺有成形較差的碎鐘乳石塊,還有手套和菸蒂。

每周必須巡山兩次,責任區面積超過一萬公頃的小吳說,鐘乳石三天前還在,想不到這趟巡邏全變了樣,去年六月被豪雨沖斷的道路,日前完成封層開通,車子才剛剛能夠進去,歷百萬年成形,刻意保護了六、七年的鐘乳石就全部不見。

林務局:行家所為

林務局埔里工作站研判,應為「職業級」的有心人所為,亦不排除鋪路工人順手牽羊。台電工程單位否認,指所有施工及外包人員均嚴格切結與約束。被鋸的鐘乳石,兩單位都認為,可能的流向不出園藝造景用途。

武界林道目前由台電大觀發電廠聘保全管制出入口,不過由於沿途有多處特殊景觀或景點,對地區觀光業有相當助益,管理者多不願為難在地導覽業者,讓遊客自由進出。

該處為山地管制區,埔里工作站技正黃天鐘表示,即使警方無餘力設山地管制哨,也應建議台電實施進出車輛或人員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