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二十一大段影片所串起的一部大河型連續劇,最近在AXN上面播出。

時間從秦朝崩解到漢初呂后下台。

現在已經進入霸王兵敗身死的階段了(虞姬領便當了> <)

(裡面雷很大喔!哈!)


  雖然是改編史實,不過本電視劇把任何人的個性都再強化。

  比起史書上可是深刻千百倍= =

  趙高就是那麼奸,胡亥就是那麼昏,章邯就是那麼忠厚(也很胖XD)

  趙高由王剛飾演,他之前出現的角色幾乎都是和珅。

  李斯由李立群飾演,他跟趙高、胡亥之間的鬥嘴、鬥法可真是亦假亦真,讓人看了超想把胡亥跟趙高給砍了= = 

  而我到現在還搞不懂為什麼趙高要千方百計的阻止(或懶得)發兵前線,也就是什麼前線的事都不理。等到最後項劉逼近咸陽城,所有人同聲逼問:丞相!請示下!

  當場讓趙高僵住,不知道該說什麼,然後才想要幹掉胡亥,自立為王趕緊議和。


幫助楚軍敗掉秦朝的大功臣,趙高

  劉邦從頭到尾就是非常豬哥、非常流氓,哪個女的都要碰一下,連虞姬也想要

  (劇中啦,我不知道實際上有沒有......史記未提)

  他劇中碰過的有名女人表列如下:

  1.沛縣酒吧的老闆娘,後不知所蹤

  2.他元配呂后,生下漢孝惠帝劉盈,與元魯公主

  3.君兒(虞姬的女僕),生一子,不知去向

  4.原趙國薄夫人,後生下劉桓,就是漢文帝

  5.戚夫人,後生下趙如意,兩人皆被呂后害死。

  最少五個人喔!豬哥邦名不虛傳啊!XD

  劉邦城府深、善將將,這一點戲中也演的淋漓盡致。

  張良在劉邦入蜀前,被項羽命令回韓國。要走之前,劉邦設宴餞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直說沒有張良活不下去啊~張良是我軍救世主啊~子房是我八拜之交啊~有機會一定要回來啊~

  哭哭~搞得全營上上下下氣氛哀戚,大家都哭哭

  還喝的醉醺醺的,一直叫張良不要走,還送他萬兩黃金、千匹布疋的大禮。弄的張良真是感激不盡,五體投地。最後還靠別人把醉倒的劉邦送回呂后旁邊。

  不過他沒醉,一點都沒醉。呂后正打算替劉邦解酒的時候,劉邦突然清醒,笑說“我根本沒醉,不像一點,張良他會回來嗎?“,也被騙到的呂后馬上會意:“你演戲啊~笑“。

  還有一幕,劉邦悶在蜀中半年,終於得到韓信,也終於運用了韓信的暗渡陳倉之計嚇到了駐守在咸陽附近的前秦朝三大將,最後逼的最大也是最胖的章邯兵敗自殺。

  劉邦高興的要死,藉口“韓大將,你會冷吧“,把披風給他穿,把雞肉給他吃。一昧的讚揚韓信有多強,讓底下將領也一股腦的拍韓信馬屁,搞得韓信心花怒放,也是高興的要死。

  這種被肯定的高興比戰勝的高興不知道高興了幾千倍。


左起為:呂后(吳倩蓮)、劉邦(肖容生)、張良(沈保平)


  說到張良,他智力100,心機也100。他知道劉邦可以成大事,所以選劉邦當自己的老闆。但是他知道劉邦雖然可以成大事,可是劉邦絕對不會讓其他人也成大事。

  正所謂可共患難,不可共享福。

  所以張良非常的“不搶戲“,劉邦每次都沒主意就問張良,張良也只有這時候才會回答劉邦的問題,然後也都很準很準。可是他就是不會主動找劉邦強烈建議某事,總是會來個小暗示,要劉邦自己出口問,減低自己的光芒。

  在天下一統之後,張良為了不要被殺,拒絕高爵位,開始道家生活:不問世事、裝病、吃很少、足不出戶。最後得以“病終“。

  戲中,范增很搶戲,一直建言但老是不被聽,講到項羽超不爽(項羽os:亞父,這樣你來當家好了!);韓信也很搶戲,從掃掉燕、趙、齊等等的國家,到實際上已經比劉邦強大的兵力。讓連連戰敗的劉邦三次““韓信的軍隊,到後來還是要仰賴韓信才能發動對項羽的總攻擊。(劉邦os:他奶奶的我真想宰了那個小子)

(奪這個字是司馬遷寫的)

  但是張良不搶戲,在當作劉邦的萬用大百科之外,他深諳伴劉邦如伴流氓的道理。所以他不搶功、不煽動(他只煽動劉邦XD),最後得以全身心入九泉之下(病終啦)。

  韓信范增,放在一起。他們倆生涯末端的命運極為相似,只不過范增早了個幾年這樣。一個被殺、一個被放逐死在路上。
 
  為求功名,韓信發憤苦讀,先在項羽帳下但不被重用(項羽不愛聽別人話咩),後轉到劉邦帳下,還是不被重用。氣憤離開的韓信,被蕭何苦苦追了回來。最後劉邦登壇拜將,拜出了一個幫他打下一半江山、牽制項羽的超級大將。

  意氣風發的韓信,在劉邦恨的牙癢癢卻不得不為的“假王真封“戲碼中,順順利利的封為齊王。他卻忽略了張良好心但是“溫柔婉約“的警告說劉邦這個人不好惹,功名福利到頭來一切成空,小心使得萬年船......等等之類的。

  他不聽。他堅信劉邦是真心的對待他。直到幾年後他才在刀要落下之時恍然大悟。

  范增也是一樣,是一個超級的苦情人物。張良跟范增初碰面時下了一盤棋,棋局結束,范增略勝一籌。於是范增認為,張良很強,但是差他一點。可是到後來,范增發現他錯了。范增雖然被項羽尊稱為亞父,但是實際上以項羽剛愎自用的個性,就算是亞父他也不會聽很多。

  可是范增不管,他為了項梁的遺言,拼了老命“灌輸“項羽應該怎麼做,甚至常常搬出神主牌項梁來壓項羽。不甘心被壓得項羽就是不聽(項羽:(手掌對范增)好了,亞父,我決定了!),還埋下“亞父很煩,讀書人小家子氣“的厭惡感。最後因為陳平的反間計成功,逼的范增離開了他一心想要扶持卻不得的楚營。

  范增準備搭船回家時,張良趕來送行。他最後給了范增一顆棋子,是張良當年跟范增下棋,他最後裝作棋子用完了而沒有出手的那一顆棋子。張良提點了范增:凡事留一手,不要過於猖狂、不要過於尖銳。頓悟的范增,明瞭到他自己實在有許多不足之處,唱出悲傷的一曲之後,吐血倒臥在船上結束一生。

(這一段不錯看啊~演的刻骨銘心)


項羽

  項羽,是整齣戲裡面的大主角。胡軍對於項羽的霸氣跟剛愎自用的態度刻劃的很明顯,演的真的很像是項羽本人。(除了傳說中的武藝不能比較之外XD)雖然歷史上的項羽就是剛愎自用,不過整齣戲演起來非常的凸顯項羽的剛愎自用。

  從范增以下的所有人說的建議,他十有八九不會聽進去。不合他的個性,他不用;不合他的觀念,他不用;不合他的幹勁,他不用。會聽的除了是“萬民勸進“的建議之外,就只是項羽本人根本懶得去想的話題(像分封)。

  所以范增建議殺掉劉邦、殺掉韓信這兩件事,項羽通通慢半拍,不是一時婦人之仁,就是裝作忘了這件事不想去辦,讓范增雖然想要亡羊補牢,卻為時已晚。這兩個人不殺,也間接直接的導致項羽的敗亡。

  劉邦在劇中就說:就是因為項羽在鴻門放過我,所以我更不能在垓下放過他。

  項羽也很專情,相對於豬哥邦,他一生就只愛虞姬一個人。不管范增本來怎麼反對,不管虞姬逃到了哪裡,項羽就是要把他找回來,讓虞姬成為世上最幸福的女人。這一部份戲碼也著墨甚深。最後虞姬也以命殉項羽,我就不相信有哪個女人會以命殉劉邦= =


虞姬跟項羽
  虞姬據網路上的演員名單是寫說由港姐第一名演出的。溫柔婉約,善解人意,不喜殺戮,還屢屢替項羽跟范增緩頰。

  呂后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個角色。她從一開始,評價劉邦時就展現那非常人氣度---狠

  要說最毒婦人心,劇中的呂后真是堪稱一絕= =

  她相準了劉邦會大富大貴,所以不管劉邦跟哪個女人搞七捻三,她通通置若罔聞,除了威脅到她大兒子(劉盈)的地位的時候。片中劉邦為了染指虞姬,故意趁虞姬逃離楚懷王,投奔劉邦時設下圈套。已經知情而且罵過劉邦(罵的理由是“不可以惹到項羽“而不是“你這沒良心的短命夭壽男人“,這女人見識也太強了點)的呂后竟略施小技,把劉邦自以為搞到的虞姬變成了虞姬的女僕。

  之後女僕懷了劉邦的種,呂后在彭城(劉邦攻彭城反被項羽吃掉那時)設計要墮掉那胎,還假言假意的為君兒(那女僕)熬製安胎藥。不想卻被腹中已有項羽孩子的虞姬喝下,呂后還面不改色,到最後虞姬還替她求情項羽才放過呂后(虞姬人真是太好了)。

  除了狠,要說愛劉邦大概到後面已經只剩下“等我老公為王,我即為后“這種“情份“在。不過要演戲,呂后可不會比別人差,在鴻門宴前夕,呂后一席“要活著回來“的話哄的劉邦一愣一愣的,還道說怎麼這麼貼心,真不好意思的。

  鴻門宴後,她也親自騎馬去迎接劉邦,讓劉邦滿心歡喜。所以就算劉邦碰過再多女人,呂后永遠不會讓她的“元配“地位遭到動搖,就算被冷落也可以,不過絕對不會真正下台。她總是會讓好色的劉邦乖乖的回到她身邊,夠強吧= =

  戲中每一次劉邦丟掉呂后,總是會鋪陳一段,然後讓劉邦接回她太太,顯得相當隆重盛大,呂后地位不容動搖這樣@@

  另外,每當劉邦封侯封王,笑的最開心的其實應該是呂后。

  在攻進咸陽城之前,呂后竟然擔心入城時衣服不權威。結果最後入城時,連劉邦都只穿個一般的軍服,呂后卻穿個大紅大紫,皇后似的貴重衣服。在咸陽城的皇宮裡,劉邦經由大家好說歹說才坐上了龍椅(總是要裝一下嘛!),呂后卻等到大殿上沒人時,整整衣服,就坐了上去。(這一幕結束在張良進殿“剛剛好“看到呂后坐在龍椅上,大為驚訝......)

  連樊噲這種粗人都知道除了劉邦之外都不能坐,呂后卻坐下去了,還閉著眼睛享受一下再張開,擺出一副君臨天下的氣勢。可以顯見呂后的野心有多大。

  最後,當劉邦要避開項羽而離開咸陽城時,大批的民眾希望劉邦不要走而擋在道路旁。劉邦還要趕緊從車上出來說感謝的話,才勸走民眾。


  除了劉邦、張良外,誰最高興?



  呂后。


  (以上都是看戲看來的啦~~跟史實一定會有不合之處這樣~)

  吳倩蓮演的呂后真是入木三分啊!



狠毒的呂后

簡錄一下主要演員名單:

項羽  胡軍

劉邦  肖榮生

虞姬  楊恭如

呂雉  吳倩蓮

張良  沈保平

范增  辛明

韓信  吳越

陳平  付斌

趙高  王剛

李斯  李立群

再附兩張虞姬的圖


參考資料:

http://blog.pixnet.net/demona/post/180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