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宜蘭經驗“、選過省長、當過六年的法務部長,被人稱為陳青天的陳定南,今天病逝,享壽63歲
又一個政壇的清流去世了.......

台大法律系畢,1980年林(義雄)宅血案爆發,他棄商從政,參選宜蘭縣長。

選上了之後,大力整頓宜蘭縣風貌,包括闢建宜蘭運動公園,規劃羅東運動公園、冬山河風景區、武荖坑風景區與縣政中心......
等硬體設備的建構。

於是獲得廣大民眾愛戴,其一絲不苟,事事講究,公正中立的態度也被稱作“陳青天“。

四年後以“黨外“身分破天荒成的得票率順利連任。

身為“非國民黨“的一份子,陳定南率先下令銷毀校園裡所謂“忠誠資料“,以及明令戲院不需要先放國歌再放電影......等破除白色恐怖的動作,締造宜蘭“民主聖地“的稱號。

八年後,順利的讓游錫堃接棒,游推出綠色博覽會、國際童玩節、冬山河划舟大學邀請賽......等藝文性的活動,將宜蘭再往上推一層。

於是宜蘭成為民進黨連續執政最久的一縣--24年。(1981~2005)

2000年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第十屆總統,延攬陳定南入閣做法務部長。

陳定南在任內推動選舉抓賄,祭出高額獎金,期使賄賂選風被杜絕。

他也是陳水扁總統任內閣員任期最長、民意支持度最高的部長。且與前勞委會主委陳菊為“唯二“之不動閣員。

最後在宜蘭縣長劉守成八年屆滿,民進黨找不到可以跟當時為宜蘭市長的國民黨籍呂國華拼高下的人,於是陳定南決定辭官參選,力圖延續民進黨執政。

不過最後以差三千餘票落選,自此退出政壇,並且傳出身體已經不好的消息。

於2006.11.5因肺癌病逝。

陳定南一生極少被抓出有任何不法之情事(有嗎?),與林義雄、蘇貞昌同。他在民進黨內不屬於任何派系,卻因為擁有極高的社會認同度以及本身的行政實力而屢屢被派與重要職位。

除了超級龜毛、對事要求的完美度超級高、一絲不苟之外,好像就沒有什麼缺點了?

緬懷他



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105/1/63p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