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的大反派是小丑(Joker)
主要演員表:

Christian BaleBruce Wayne / Batman
Heath LedgerThe Joker
Aaron EckhartHarvey Dent / Two-Face
Michael CaineAlfred Pennyworth
Maggie GyllenhaalRachel Dawes
Gary OldmanLt. James Gordon
Morgan FreemanLucius Fox

我覺得還滿好看的啦。商業大片也可以有很多讓人思考的地方。

小丑(Joker)應該不算是瘋子,其實極聰明,他的性格似乎是整個社會主流觀的反面,他知道他在做什麼,看似瘋狂無章法的攻擊,其實一步一步都安排好了,非常高明。自以為先走一步的警方,完全不知小丑早就在終點嘲笑他們。

在高譚市這一個犯罪率極高的城市,黑道跟白道維持著極脆弱的平衡,黑白道之間隱隱約約的有一條不可跨越的線存在。小丑嘛,就是想要來打破這條線。他想要讓高譚市混亂,他想要人展現他們內心的醜陋,他想要證明世界上的正義感是可以打破的,再高尚的人也一定會墮落。

要怎麼打破這條線,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引出蝙蝠俠,逼他先跨過不可跨越之線,這樣就好辦了。Shoot me! Take yourself in! Why so serious?

接著,他開始製造混亂,挑戰人的善良底線。他認為人都是偽善的,一旦面臨自己的問題時馬上會變得自私自利,惡劣的本質就會顯露出來。

小丑說:「如果A先生沒有在60分鐘內死亡,我就炸掉一家醫院」



同時他也挑戰蝙蝠俠的底線,經過縝密的計畫,小丑毀掉了警方的所有計畫(根據小丑的說法:我哪有計畫,但是你們都有計畫,我只是照著你們計畫走而已),也殺掉了蝙蝠俠摯愛的人,目的就是要逼的蝙蝠俠放棄他自己的正義感,不過畢竟是主角威能,所以蝙蝠俠沒事XD

但是另外一個人就被小丑成功的從「好人」變成「壞人」,就是新上任的檢察總長。意氣風發的檢察總長上任之後把一半的罪犯、黑道成功的收進監獄,也被韋恩認為他將可以取代蝙蝠俠成為高譚市新的英雄,卻因為小丑把高譚市鬧的天翻地覆,又他的女友炸了而性情大轉變,成為小丑手中的王牌,最終自我毀滅。


劇情的每一個步驟都環環相扣,抽掉任何一個步驟都會讓後面的計畫無法實行。因為蝙蝠俠有計劃,政府有計劃,警方有計劃,黑道也有計畫,小丑就順著這些計畫,將計就計,不論是破壞計畫還是讓計劃成功,小丑都會勝利。

無招勝有招啊,更何況沒有原則的小丑一出招都會讓有原則的警方措手不及,讓黎明來臨前的黑暗更加黑暗。

也逼的蝙蝠俠一度要放棄他的身份。


「如果你跟B分別站在兩艘無法聯絡,無法逃脫的船,你身邊有一桶炸藥,B身邊也有一桶炸藥;你手上拿著B身邊炸藥的遙控器,而B手上拿著你身邊炸藥的遙控器,如果一個小時之內沒有任何一艘船爆炸,兩艘船統統會爆炸」


你會按下遙控器嗎?


去看電影吧!這部商業大片有很多可以探討的東西。



節錄韋恩跟管家的一段對話:

時間:早上

韋恩:(進電梯)「管家,幫我查出有哪個警員的親人住在醫院」

管家:「你要騎蝙蝠機車出去嗎?」

韋恩:「喔,不,這樣太高調了。」

管家:「那藍寶堅尼怎樣?」

韋恩:「好主意,這樣低調多了。」


喔,對,有歪嘴希,三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b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